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长期跌势积重难返 G7会议能否改变美元命运?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2月01日 08:29 北京青年报

  在本月6日七国财长会议召开前,美联储在其会议声明中突然“改口”导致欧元汇率大幅下跌

  本周美元兑欧元汇率大幅上扬,但美元兑日元汇率明显走软。美元兑欧元汇率从周二的1.2639上升到周四的1.2406美元,周五略跌至1.2473美元。造成欧元汇率下跌的原因是欧洲央行近期开始对欧元的强劲升势表示担忧,而且七国财长会议(G7)即将于2月6日召开,
交易商认为,欧元汇率上升过猛可能损害欧元区的经济复苏。在即将召开的G7会议上,发达国家可能就限制欧元上升幅度达成共识,这将促使欧元汇率回跌。

  -美联储“改口”缓解欧洲不满

  周三美联储在会议声明中出人意料地放弃去年8月作出的“在相当时期内”维持利率于低点不变的承诺,改为“有耐心”等待宽松货币政策的结束。美联储对货币政策改变说法出乎许多交易员意料,影响美元兑欧元和瑞郎再上涨1%。

  分析师认为,声明暗示美联储可能朝升息又靠近了一步。如果美联储提前升息,将缩小美国和欧洲之间的利率差距,这将有望提振美元。市场人士认为,美联储之所以改变对货币政策的说法,其本意是想减缓美元近期的跌势。由于欧洲40%的贸易是在欧元区外进行,欧洲方面担心欧元升值损及其出口竞争力,因而对美国施加压力,要求美国阻止美元汇率过度下跌。美联储作出可能提前升息的姿态,是为了缓解欧洲的不满。

  由于美国经济增长强劲,欧洲经济一直疲软,而欧元在过去一年里上涨20%以上,可能已经损害欧元区经济脆弱的复苏,并使全球成长严重向美国倾斜。因此,数月以来,欧洲央行一直在暗示,希望得到美国的支持,以达成一项长远计划,来解决全球经济增长不平衡的问题。这样一个计划,可能类似于上世纪80年代达成的广场协定和罗浮宫协议。美联储的声明暗示向未来升息迈进,这是一个初步信号,显示美国在G7会议之前要做点贡献。

  -美元长期跌势积重难返

  除了美联储作出可能提前升息的姿态之外,美国财长斯诺周五再度重申,布什政府支持强势美元。虽然他同时表示,货币的汇价应由竞争性市场决定。市场人士认为,斯诺的讲话适值七大工业国(G7)财长会议召开前一周,而G7财长中多数人担忧美元贬值会损及欧洲及其他地区的经济复苏前景,他的讲话将被理解为希望缓解美元近期的跌势。

  目前市场关注的焦点在于G7财长及各央行官员于2月6日-7日开会时,美元的反应以及美元近日的涨势能否持续。虽然美联储改变说法确实令人感到升息的可能性加大,但一些分析师认为实际上美联储在措辞方面的变化是很小的,显示美联储仍倾向于宽松的货币政策立场。加之美国的巨额经常账户赤字,均对美元构成下跌压力,很可能导致美元重返长期以来的跌势。

  -日元汇率仍将保持强势

  G7会议还导致日元汇率大幅上升。交易商预期G7将向日本施压,促使其货币兑美元进一步升值,而且市场揣测日本将在七大工业国(G7)会议前限制抛售日元的规模,以免引起其他国家的不满。这种预期心理使日元汇率受到提振。1月30日日本财务省公布数据显示,今年1月日本政府又花了创纪录的7.1545兆(万亿)日元,约合675.6亿美元,在外汇市场进行了干预,以遏阻日元兑美元的升势。市场人士认为,由于近期国际资金继续大量流入日本,预计日元汇率仍将保持强势。(北京青年报/殷小茵)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