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尼日利亚和喀麦隆希望通过磋商解决边界争端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2月01日 08:28 新华网

  新华网日内瓦1月31日电(记者丁喜刚)在联合国秘书长安南的主持下,尼日利亚总统奥巴桑乔和喀麦隆总统比亚31日在这里就解决两国边界争端问题举行了近3个小时的会谈后表示,希望通过磋商解决边界争端,恢复两国关系正常化。

  双方在会谈后表发的联合公报指出,两国将互派大使、在共同边境地区设立领事馆和建立两国安全巡逻队。两国总统还讨论了缔结友好和互不侵犯条约的问题,并决定两国混
合委员会每年举行高级别会议,讨论和解决所有边境争端问题。

  安南对两国元首在解决边界冲突中表现出的决心表示满意,称他们为在世界上解决冲突问题树立了榜样。

  这是自从2002年10月海牙国际法庭作出喀麦隆拥有巴卡西半岛主权的裁决以来,尼日利亚和喀麦隆总统举行的第三次会晤。但两位元首在会晤中没有涉及仍由两国军队占领的半岛前途问题。不过,他们同意派遣专家小组进行实地考证,为混合委员会提供划分两国边界的具体意见。

  巴卡西半岛位于喀麦隆和尼日利亚之间的几内亚湾内,面积约1000平方公里。该岛拥有丰富的渔业资源和蕴藏着大量石油。1994年初,喀尼两国因半岛归属问题发生军事冲突。2002年10月10日,海牙国际法庭作出了巴卡西半岛主权属于喀麦隆和部分边境陆地主权属于尼日利亚的最终裁决。但尼日利亚联邦政府拒绝海牙国际法院的裁决,之后两国冲突事件时有发生。两国总统同年11月在日内瓦会晤,决定成立一个混合委员会,负责谈判确定两国长达1690公里的共同边界的划分、确定合作开发项目和巴卡西半岛非军事化等问题。(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