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法国前总理被判有罪 希拉克遭遇政治风暴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2月01日 08:27 北京青年报

  现任法国总统希拉克最亲密的政治盟友、法国前总理阿兰·朱佩1月30日因参与非法政治献金被判18个月监禁,缓期执行。法官还下令禁止他在今后10年内参政,如果这一判决生效,将在事实上结束他的政治生命,这对原本有意让朱佩“接班”的希拉克来说也将是一个沉重打击。1月31日英国《泰晤士报》对朱佩被判刑一案进行了详尽的分析与报道。

  -朱佩参与非法政治献金罪成立

  1月30日,法国南泰尔法庭的3名法官对这起法国民众十分关注的政治献金案进行了审理和判决。此案的来龙去脉大致是:

  上世纪80年代,朱佩曾长期负责巴黎市的财政和经济事务。他于1988年至1995年期间担任保卫共和联盟总书记。

  去年,巴黎市政厅被查出,朱佩在位期间,以“双管齐下”的方式向保卫共和联盟提供非法政治献金,即一方面通过与部分私营企业达成建筑工程协议收受佣金,作为该政党的活动资金;另一方面将多名保卫共和联盟成员划入市政厅以及一些私营企业,每月为他们支付薪金。目前,因此案而遭到起诉的共有27人,其中有15人得到了判决,朱佩是其中级别最高的官员。

  -法国各界对判决迅速作出反应

  判决消息一传出,法国各界纷纷对此作出反应。在法国许多政治家看来,朱佩正在为希拉克在1979年至1995年担任巴黎市长职务期间滥用资金付出昂贵的代价。希拉克也因同样的指控受到了犯罪的调查,只是到1998年法国一个法庭裁决希拉克具有豁免权才为止。在去年秋天整个审判中,朱佩把所有企图想把希拉克牵涉进去的指控都包揽了下来。

  -朱佩是希拉克的“接班人”

  英国《泰晤士报》1月31日的署名文章指出,如果朱佩被撵出了法国政坛,那么他将为他的恩师和父亲似的人物牺牲自己的政治生涯。自1976年以来,他一直是一名忠心耿耿的政治的学生。

  1976年那年,刚刚担任总理的希拉克一眼相中了法国西南部这位才华横溢的公务员为自己首席的演讲撰稿人。1978年,希拉克担任巴黎市长,朱佩又作为负责财政和预算问题的技术顾问效力于希拉克办公室。朱佩在希拉克1995年担任总统后被任命为总理,由于朱佩缺乏人情味,这旋即让他陷入麻烦。他竭力推动的经济改革遭到了大规模的罢工。

  朱佩现任波尔多市市长,并于2002年当选为由保卫共和联盟、自由民主党和法国民主联盟三党组成的总统多数派联盟主席。该联盟目前是法国执政党并且是议会中第一大党。朱佩也因此被很多人认为是2007年总统大选的热门人选和希拉克的“接班人”。

  -希拉克“接班人”计划将重起炉灶

  舆论认为,朱佩创立的总统多数派联盟是一个由多种党派组成的松散联盟。如果朱佩在法国政坛消失,那么,该多数党联盟就有可能分崩离析或者就是集中在内政部长尼古拉斯·沙科齐的麾下。沙科齐是朱佩和他的恩师希拉克的最主要劲敌。

  目前,最有力的总统接班人争夺者则是49岁的现任内政部长尼古拉斯·沙科齐,这位在政府中最受欢迎的人物已经打破禁忌,公开宣布有意接任希拉克。看来朱佩案的判决一旦在高院得到确认,希拉克原来的政治“接班人”计划将胎死腹中。(北京青年报/紫藤)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