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放话“年内定抓住拉丹” 驻阿美军哪来的自信?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1月31日 20:21 新民晚报

  昨天,美军发言人第一次公开宣称,他们相信今年一定会抓住本·拉丹,引起了世界舆论的关注。

  确凿线索?心理战术?

  发表此言论的是驻阿富汗美军发言人布赖恩。对此,五角大楼尚未发表评论。今天
,本报驻美记者就此询问美国务院发言人里克,他出言谨慎。里克说:“我希望美军会成功,但是我不知道是否今年一定能抓住本·拉丹,要知道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今天美国媒体援引分析家的话说,一种可能是驻阿美军确实已经获得确凿线索,当然也可能是心理战的组成部分。此外,这说明在抓获萨达姆后,美军将把主要注意力集中在搜捕本·拉丹上,可能会向阿富汗增兵,甚至可能进入巴基斯坦境内搜捕。

  欲立大功斗志倍增

  美军中央司令部司令阿比扎伊德上将昨日称,巴基斯坦是美国重要的反恐盟国,美国应该加大对其支持力度,似乎就是一个信号。舆论普遍认为本·拉丹躲藏在阿巴两国交界的山区,美军从阿富汗对此山区多次单方向地毯式搜索未果,如果一旦两面夹击,本·拉丹想逃脱的难度就大多了。更何况在这场追捕中,本·拉丹始终处于守势,“他可能逃脱几次,但不可能永远逃脱。”

  指挥抓获萨达姆的两名美军高级军官——驻伊美军司令和第一旅旅长现在成了名人,据透露前者很快将出任美军南方司令部司令,升为上将,后者也将从上校提升为准将,这对驻阿美军指挥官来说无疑吸引力不小,因为抓住本·拉丹的功劳不会逊于逮住萨达姆。

  布什竞选急需捞分

  美国有线新闻网(CNN)国家安全分析家马瑞德说,制造了多起恐怖袭击事件的“基地”组织已经成为反恐的头号目标,活捉其首领将是全球反恐战争的重大胜利。

  同时,普通美国民众对本·拉丹的仇恨远远超过萨达姆,因为前者制造的“9·11”恐怖袭击至今仍然是美国人民难以愈合的伤口,相比之下萨达姆还没有给美国民众带来直接威胁。对布什政府来说,如果活捉美国人深恶痛绝的本·拉丹,对争取民众支持,竞选连任具有巨大的精神作用。这或许也是美军发誓要在今年,也就是总统大选投票前捉住本·拉丹的重要理由。

  拉丹难捉原因多多

  萨达姆在其政权被推翻8个月后就落网。而本.·拉丹在塔利班政权垮台两年多后依然逍遥法外。相比之下,阿富汗面积比伊拉克小,国力比伊拉克弱,为何本·拉丹这么难捉?

  《纽约时报》日前刊登分析文章指出,首先是美国军力投入不足。在伊拉克目前常驻10万美军,而驻阿美军不过1万多。其次,阿巴交界的山区地形复杂,不像伊拉克多数地区一马平川,在那里很容易躲藏,美军现代化装甲车、直升机等用武之地不大。再就是本·拉丹曾长期在阿巴边境地区生活,与当地的部落关系不错,这些部落长期以来比较闭塞,居民一旦拥护谁就会不惜以死相报,美国的悬赏捉拿诱惑对这些人用处不大。而且一些部落仇恨美国,已经发生几起向美军提供线索的人在当地被暗杀。最后,与长期在城市生活,养尊处优的萨达姆不同,本·拉丹似乎很习惯在条件艰苦的山区居住,他几乎不用任何先进的现代通信手段,随身的只有10多名对他极其忠心的随从,目标很小,不易暴露。(新民晚报/驻美记者杨扬)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