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萨达姆“石油礼单”曝光 俄罗斯法国分列前两名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1月31日 18:37 中国日报网站

  美国广播公司1月30日表示,该公司已经得到一份详细的“萨达姆礼单”。那些曾经支持萨达姆政权的“国际友人”都从萨达姆那里得到了价值丰厚的石油合同“回报”。根据这份数周前在巴格达前萨达姆政权石油部发现的“礼单”,自1997年底到去年3月伊拉克战争爆发这段时间内,萨达姆通过联合国“石油换食品”计划,秘密向其分布在世界各地47个国家内多达270名“国际友人”、“友好”政党和公司,送上了总价值上亿美元的石油合同。

  美国财政部同日指出,任何被查明非法卷入此事件的美国人将面临指控。金融调查人员法威特说:“你所看到的是一笔秘密政治资金,这一笔资金在过去六七年间一直被萨达姆用于购买国际上对他的政治支持。”

  调查人员称,名单上的那些人都不是石油的最终用户,而是获得了低价购买石油的权利,如果他们随后将这些石油转售给合法的中间商或者石油公司的话,那么每桶石油将获得50%的利润。

  就这份礼单的赠送数量而言,俄罗斯从萨达姆手中得到的石油合同最为丰厚,其总数竟然高达13亿桶,其中有9200万桶原油被赠给了普京总统办公室中的大小官员。俄罗斯驻巴格达大使则得到了100万桶原油的“感谢”,而俄共和俄东正教会也分别得到了萨达姆1370万桶和500万桶原油的合同。

  紧跟在俄罗斯后面的萨达姆第二大“国际友人”是法国。与希拉克关系密切的总统政治助手、总统主要资金提供者帕特里克获得了数千万桶石油的合同。“礼单”显示,他个人通过与他有关的公司收到了萨达姆3600万桶石油的合同。希拉克总统办公室已经宣布,爱丽舍宫不知道帕特里克所进行的这些石油交易。但帕特里克对美国广播公司辩解说,这些合同是完全合法的。

  英国议员乔治·加洛韦的名字也出现在了这张“萨达姆礼单”上。萨达姆赠予他的1900万桶原油的合同能让加洛韦的银行账户上增加大约9050万美元的资金。坚决反对发动伊拉克战争的加洛韦在今年初接受美国广播公司采访时,曾经否认自己获得过萨达姆的石油合同。加洛韦当时信誓旦旦地说:“我没有看到、拥有或者买过一桶石油。”

  其他出现在这份“礼单”上的“国际友人”还有:印尼总统梅加瓦蒂,反对伊战的她总共得到了1000万桶石油的合同,获利500万美元绝没问题;叙利亚国防部长的公子,600万桶石油,获利300万美元;数名国际知名记者、两名伊拉克籍美国人,以及一位曾经在梵蒂冈教皇和前伊拉克总理阿齐兹之间牵线搭桥的法国牧师也榜上有名。(陈凡)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