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中国“和平崛起”纲举目张 “中国威胁论”疲软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1月31日 18:29 新华网

  “中国走和平崛起的发展道路。”正在欧洲和非洲访问的胡锦涛与前期出访美国等地的温家宝等中国领导人,都阐述过这一庄重承诺。“和平崛起”新论一出,国际评论纷呈,赞誉者众,非议者寡。

  中国改革开放的成就举世公认。但从上个世纪90年代初以来,“中国威胁论”在世界一些角落几度翻滚,之后又冒出“中国崩溃论”。这些论调之目的只有一个:丑化中国形
象,遏制中国崛起。国际舆论认为:“和平崛起”理论的出现,使“中国威胁论”顿然疲软无力。

  在美国、欧洲、日本及东南亚,对“和平崛起”的评论角度各有不同,而结论大体相仿。外国观察家审视分析中国“和平崛起”的一个重要角度是:中国崛起对亚太地区与世界的和平与稳定有何影响?

  美国著名智囊机构兰德公司研究员伊万·梅代罗斯博士近日在接受《华盛顿观察》周刊采访时说,“中国人在外交上更娴熟、聪明了。他们更会通过外交手段来保护自己的国家利益。美国外交官当然要尽其所能来保护美国的国家利益。但是我并不认为中美之间在国家利益上是你输我赢的游戏。”梅代罗斯先生之言客观、理性、中肯,颇具代表性。

  其实,“和平崛起”既是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内政外交大政方针的总结提炼,又是中国新世纪发展战略的精辟概括。这四个铿锵之字,言简意深,涵盖了中国内政外交的方方面面。

  人多、不发达,乃中国之两大国情。温家宝总理不久前对《华盛顿邮报》总编唐尼说:13亿,是一个很大的数字,如果你用乘法来算,一个很小的问题,乘以13亿,都会变成一个大问题。如果你用除法的话,一个很大的总量,除以13亿,都会变成一个小的数目。这是许多外国人不容易理解的。

  “崛起”是目标,“和平”是条件。“崛起”是中华民族的追求,“和平”是中国人民的渴望。13亿中国人民及其领导人深谙本国的国情,认准自己的奋斗目标。中国要崛起,不能没有和平。“和平崛起”,言之为“纲”,实为贴切。中国把“和平崛起”写在自己的旗帜上,昭告国人和世界。对于新世纪的中国来说,“纲”已举,“目”在张。13亿中国人必当为“和平崛起”锲而不舍。(来源:瞭望周刊文/记者凌德权)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