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文件称美国曾20余次与塔利班接触 要求交出拉登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1月31日 12:11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根据美国国务院最近解密的一份电报显示,美国政府在1996年9月到2001年夏期间,曾20余次要求阿富汗塔利班政权驱逐或交出基地组织领导人本·拉登,最后3次是现任总统布什2001年1月上台后提出的。

  美国非政府研究机构——国家安全档案1月30日在其网站上公布了这份电报,电报按时间顺序详细叙述了美国政府要求塔利班将拉登驱逐出阿富汗的努力。该机构的研究人员说
,美国政府在这段时间里曾至少与塔利班接触过30次,但无果而终。

  塔利班从上个世纪90年代中期在阿富汗执政,直到美国以及联军“9·11”后年推翻其政权。塔利班执政期间,为基地组织提供庇护,基地残余分子至今仍在阿富汗活动,本·拉登也一直逍遥法外。

  根据这份文件,美国国务院1996年9月18日与塔利班官员第一次会晤,会面地点在巴基斯坦的美国使馆,美国当时要求塔利班宣布拉登为“不受欢迎的人”。塔利班政府官员当时告诉美国官员,塔利班不支持恐怖主义,不会为本·拉登提供庇护。

  另外,美国1997年初曾要求参观“位于阿富汗东部的军事训练营”,塔利班官员最初居然表示同意,但随后阿富汗政府一直故意推迟访问,最后拒绝了美国的要求。

  1998年8月,肯尼亚和坦桑尼亚的美国使馆遭炸弹袭击,疑与基地组织有关。美国9月份警告塔利班,如果以后再发生恐怖袭击并证实与拉登有关,塔利班要承担那全部责任。

  阿富汗政府开始告诉美国,驱逐拉登“违反塔利班好客的原则”,后来,他们又表示要自己审判拉登,但塔利班否认拉登与美国使馆爆炸案有关。塔利班发言人后来又告诉美国官员,塔利班政府不能驱逐本·拉登,因为“这将导致塔利班政权的倒台”。

  布什政府上台后,曾于2001年2月8日,3月19日和7月1日三次与塔利班接触,最后一次接触中,塔利班副外交部长告诉美国驻巴基斯坦大使,拉登并未被证明有罪,塔利班政府“仍然认为他是清白的”。(孙晓慧)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