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伊朗可能邀请美议员前往德黑兰访问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1月31日 11:48 人民网

  人民网1月31日讯<<今日美国报>>30日披露,伊朗方面正在考虑是否接待美国会议员组成的代表团入境访问。如果上述议员最终能顺利成行,这将是自从伊朗1979年爆发伊斯兰革命后,首个访问德黑兰的美国官方团队。本周三,伊朗驻联合国大使扎伊夫应邀出席了美国会两党议员举行的宴会。这位外交官表示,美国议员的助手们最早将于下月11日前往伊朗进行议员到访的必要准备工作。目前,双方正在就具体的出发日期进行必要磋商。本月早些时候,伊朗虽然拒绝了美参议员多尔夫人的访伊要求,但允许美军用飞机向伊地震灾区运送救援物资。

  众所周知,1980年伊朗发生“占领美国大使馆”事件后,德黑兰和华盛顿之间的正式外交关系彻底崩溃。近年来,由于美国在伊朗东西面(阿富汗和伊拉克)驻军成功并推翻了两个反伊朗政权后,双方接触开始增加。白宫非常希望伊朗能在维护这两个国家稳定上扮演重要角色。尽管如此,美国和伊朗的关系依然比较冷淡。布什更将伊朗称为是“邪恶轴心”,美国国务院也将伊朗划入支持恐怖主义的国家范围。不过,仅在去年中,美国和伊朗官员就在日内瓦举行了三轮会谈。美国非常希望能劝说伊朗放弃核计划,并交出其手中掌握的“基地”组织成员。

  此外,美国还伊朗能减少对穆斯林反以色列武装的支持。最为回报,伊朗则要求美国解除长期实行的经济制裁,其中主要包括允许对伊朗石油工业进行投资并扩大双方贸易。由于美伊两国关系不正常,伊朗大使如果要离开纽约前往外地参观访问必须得到美国务院的批准。2002年,扎伊夫的“出境申请”便遭到了拒绝,原因是这位官员有意在大型集会上发表演说。本次伊朗大使的美国国会行应该算是“有益而健康的开端”。由于伊朗内部政治斗争近期呈现加剧态势,各方都希望能通过打美国牌来赢得2月20日的议会选举。现在不清楚到底将由谁来统领本个美国会代表团。(高轶军)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