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海军东海舰队某水警区政工与军事同步演练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1月31日 09:49 解放军报

  本报讯杨勇、记者钱晓虎报道:1月中旬,记者在东海舰队某水警区组织的新年度第一次海上实兵演练中看到,随着军事演练课题的展开,政治工作指示、宣传鼓动、战斗激励、心理疏导等10个政治工作演练课题也纷纷登场,伴随跟进,极大地鼓舞了官兵士气。随艇出海的水警区政委吴志坚告诉记者:让战时政治工作“主动出击”,有效解决了以往战时政治工作演练与军事演练相脱节,政治干部在实兵演练中“插不上手、帮不上忙”等问题。针对未来高技术战争攻防转换快,政治工作跟进难的实际,水警区领导对政治干部提出了既能“被
动接招”,更要“主动出击”的要求,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预见性。为此,支队政治部门积极利用参加重大海上军事活动之机,组织海上护航、求援、反水雷等战场情况下的政治工作课题演练。他们从组织领导到内容设置,坚持与军事演练同步筹划、同步部署、同步检查。通过组织政治干部系统学习军事训练大纲,学习舰艇装备性能、武器装备知识、作战理论,和军事干部一道熟悉训练计划、海区,了解训练目的、关键环节以及各种安全要求,使政治干部熟悉作战行动的全过程,把握好开展政治工作的有利时机。

  演练中,编队政治领导和舰艇教导员根据想定的情景演练,根据作战进程和战场态势靠前指挥,见缝插针地开展工作,使政治工作跟着任务走、深入现场做,把政治工作贯穿于军事活动的全过程,并根据演练进程和环境变化等特殊情况做出适时快速反应。当编队在某海区遇到大风浪时,船员出现晕船、呕吐等不适症状,政治干部立即深入战位叫响“小艇战场显神威,风浪愈大志愈坚”的口号,利用艇上“小广播”,开播“海浪之声”,做到战斗间隙随时插播报道演练期间的战况,激发官兵斗志。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