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鲍威尔莫斯科之行传递明确信号 俄美关系现阴云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1月31日 08:24 人民网

  美国国务卿鲍威尔日前对俄罗斯进行的访问仍旧是舆论广为关注的一个焦点。这一方面是因为美俄两国举足轻重,其相互关系对当今世界影响深远。更为重要的是,鲍威尔莫斯科之行富有实质性内容,并传达出一个明确的信号:俄美关系的天空出现了阴云。这些阴云如不及时驱散,两国关系的前景将可能变得暗淡。尽管华盛顿和莫斯科之间的对话渠道十分畅通,鲍威尔却决定在俄罗斯颇具影响的《消息报》上撰文来阐明立场。鲍威尔在文章中指出,美国对几个月来俄内政和外交领域的一系列事件感到困惑。他认为,俄罗斯政权尚未完全
接受法律的制约,新闻自由、发展政党等公民社会的关键要素不够牢固。俄在车臣实行的政策以及对独联体邻国的态度更是令美国担忧。

  在外交官们看来,借助大众媒体公开表态是沟通信息的“最后方式”。美国做出这种选择的初衷耐人寻味,俄方对此感到难堪和不快是显而易见的。不过,俄罗斯似乎并不想投入一场无益的论战。俄外长伊万诺夫对新闻界发表谈话说,美国对俄罗斯政治进程有误解,鲍威尔在莫斯科能够得到必要的信息,布什总统也会接受俄罗斯的解释。据悉,俄领导人在同鲍威尔会谈时阐述了以下几点看法:首先,俄政府根据法律程序处理尤科斯石油公司案,而不是有针对性地整治霍多尔科夫斯基。其次,右翼政党在国家杜马选举中失败是其自身原因造成的,不存在新闻封锁问题。第三,车臣战争已经停止,政治调解进程正在不断取得进展。第四,俄罗斯并没有“帝国野心”,其对独联体国家的特别关注是历史形成的,俄目前的做法并无意损害美国的利益。

  鲍威尔原是有备而来,他的诸多担忧自然不会轻易消除。不过,给美俄关系降温并非其莫斯科之行的目的。人们注意到,在同普京总统会谈后,鲍威尔的态度已趋于温和。离开莫斯科之前,鲍威尔甚至公开强调,他丝毫不担心俄罗斯会回到过去,华盛顿和莫斯科只是像朋友一样坦诚地讨论了分歧。然而,正如许多学者所指出的那样,俄美之间的分歧具有深层次的原因,同双方对民主制度以及独联体地缘政治结构的不同理解直接相关。如果说“9·11”事件后两国关系发展一度较为顺利,那不过是因为在打击国际恐怖主义斗争中的协调与合作暂时掩盖了这些分歧。俄美关系周期性震荡难以避免。

  令双方不安的是,随着俄美关系中不和谐成分的增加,两国增强信任的社会基础也在受到削弱。鲍威尔在莫斯科期间曾同俄社会各界人士举行了一次座谈会,他吃惊地发现:在许多俄罗斯人的眼中,美国在俄罗斯周边构筑的不是睦邻友好地带,而是危险的包围圈。看来,如何驱散两国民间日益增长的互不信任情绪,将是摆在两国外交官面前的一道难题。人民日报/吕岩松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