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评论:布什被重新拉进伊拉克武器“情报门”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1月30日 12:57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特约评论员文章:2004年1月27日,布什政府自己任命的伊拉克武器核查首席官员戴维·凯在参议院军事委员会作证时指出,萨达姆政府在伊拉克战争以前并没有拥有或者继续研制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凯利伤感地说:“我们几乎所有的人都错了,这肯定包括我自己。”由此看来,布什政府长时间以来竭力让世界相信萨达姆藏匿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做法,只不过是为美国的伊拉克政策披上“皇帝的新衣”。现在,凯用自己的良心将这件本来就不存在的“皇帝的新衣”彻底扒了下来。

  ·伊拉克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说法可以休矣

  只要关心伊拉克战争的人都知道,2002年9月到2003年11月的一年多时间里,布什政府的主要官员都在喋喋不休地告诉世界,萨达姆政府一直在不断违背各项联合国对伊问题决议案,继续研制、生产和部署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为此,布什政府不相信根据联合国1472号决议所设立的伊拉克武器核查小组和国际原子能机构,拒绝两机构发表的三份核查报告,最后未经联合国授权,以必须军事解除伊拉克武装为名,发动了伊拉克战争。现在事实证明,伊拉克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只是一个“谎言”,而戳穿这个“谎言”的不是别人,正是美国自己任命的伊拉克武器首席核查官。

  凯在美国开始伊拉克战争后不久就随美军进入伊境内,并从2003年5月到2004年1月带领他手下的1000多名核查人员进行了9个月的辛苦工作。即便没有“挖地三尺”,至少美国能利用的所有手段都试过了,还可以无障碍地对伊拉克科学家进行质询,但结果却是凯1月27日在参议院军事委员会说出的那番话。

  围绕着布什政府是“错判”、还是“夸大”或者“编造”伊拉克拥有违禁武器的政治风波,从2003年8月就已开始出现了。但凯1月27日的证词以一种更强有力的方式重新捅开了“情报门”问题。

  首先,作为美国在伊首席核查官,凯说他敢肯定伊拉克没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这等于给出了一个权威的“结论”;其次,凯说,“几乎所有的人都错了”。那么,究竟是什么性质的“错”,白宫、五角大楼、美国情报机构以及负责处理这样问题的国家安全事务委员会,究竟又各自犯了什么样的“错”,谁又应该为这样的错负总责?再加上2003年12月美国前财政部长奥尼尔爆料说,布什政府在2000年1月上台后不久就想发动对伊战争,“情报门”问题究竟是布什政府的情报分析错误,还是为了对伊动武而人为制造的“烟幕”?显然,这“潭”水太深了。

  ·布什政府以退为进、坚持不认帐

  无独有偶的是,就在凯公开在参议院作证的时候,英国发表了独立法官的“赫顿报告”。这份报告虽然认为英国首相布莱尔办公室对英国武器核查专家戴维·凯利之死不承担什么责任,让布莱尔渡过了他执政以来的又一次政治危机,但“赫顿报告”并没有证明布莱尔在英国鼓吹和煽动萨达姆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问题上是“清白”的。说到底,凯利的自杀是美国和英国不惜为伊拉克战争制造“武器谎言”的悲惨受害者。

  在懦弱的凯利因为对记者说了“真话”倒下之后,坚强而又正直的凯成为了美国“讲真话”的英雄。1月28日美国《华盛顿邮报》的社论标题就是“凯先生讲了真话”。该社论的第一句话就提到“为他的勇气而赞美凯”。要知道,凯曾在2003年4月公开说,一定能在伊拉克找到生物和化学武器,而凯今年1月27日的证词纠正了自己的错误。

  也许是受了凯利事件的启发,也许是深知揭示真相是重大的历史责任,2004年1月中旬,戴维·凯回到美国后不久就提出了辞职报告。虽然凯辞职的公开原因是,他抱怨说他领导的核查小组得经常在伊拉克帮助搜剿叛乱分子,因而工作大受影响,但是问题很清楚:当凯接到了美国参议院的听证通知、自己又不愿替布什政府“隐瞒”什么的时候,他只有选择辞职。辞职是让他可以在参院听证会上讲真话的最好办法。

  布什政府知道无法封住凯的嘴,为了避免政治被动,提早在1月25日宣布了布什政府的新立场:美国经过调查发现萨达姆时代的伊拉克基本没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1月27日,布什总统在被问到他如何回应凯的证词时,对伊拉克是否有违禁武器故意避而不答。这对向来信誓旦旦地说一定能在伊拉克找到违禁武器的布什来讲,已算是有了实质性“退却”了。但布什仍强调咬紧牙关、竭力辩解发动伊拉克战争的正确性,强调萨达姆“对美国和世界构成了严重并且是聚合性的威胁”。要知道,在几乎一个星期之前布什发表《国情咨文》时,他还没有松口,引用“凯中期报告”指责萨达姆继续在研制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但凯的这份报告说得很清楚,即便是有一些证据说明伊拉克仍在做着什么“研究”,但基本“毫无进展”,很大程度上是伊拉克官员为了骗取萨达姆拨款的“理由”。

  ·凯的证词到底有多大杀伤力?

  凯的证词究竟会在美国政坛投下多大的“炸弹”目前还很难预料。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凯的立场再一次让布什政府陷入了完全难以自圆其说的尴尬处境。

  民主党借机发难是必然的。对2004年11月总统大选来说,这肯定是一个难以回避的尖锐的政治议题。美国参议院民主党领袖达施勒在听到凯的证词后已经表示,民主党要求成立一个独立的委员会,来调查《2002年美国国家情报评估报告》。正是这份汇集美国各情报单位的资讯、具有权威性的情报分析文件断言萨达姆有“违禁武器”,并提出了现在看来是“笑料”的所谓证据。但布什政府对民主党的这一提议表示冷淡。因为独立委员会调查的结果是否会有新的重磅炸弹出台,还未必可知。如果伊拉克武器问题上的“情报门”事件越闹越大,那么,这无疑将对布什大选前景投下浓厚的阴影。

  另外,伊拉克大规模杀伤性武器问题已经削弱了布什政府在美国公众中的信誉,对布什政府团队的诚信问题具有很大的杀伤力。从2002年9月以来,布什及其政府成员多次在不同场合斩钉截铁地告诉美国人民,美国政府“确认”萨达姆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这些话白纸黑字地被媒体和政府文件记录在案。现在,美国自己的核查人员找了9个月,突然发现从一开始就“搞错”了,布什政府又如何洗涮来自国内外对自己执政能力的怀疑和指责?至少,布什政府内阁中的若干成员要成为“替罪羔羊”,美国情报部门的工作能力和公信力都将大打折扣。

  现在来看,布什政府准备“死扛”,想顶多落个“情报判断有误”的骂名匆匆过关。但问题是,如果情报部门被“逼急”了,再次提出并证实布什政府内部有人在情报上“做了手脚”,或是让民主党真“嗅”出了问题,白宫又如何收场?(中国日报网站特约评论员,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朱锋)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