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国媒体声称萨达姆曾用石油合同换取国际支持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1月30日 12:46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1月30日电据美国广播公司报道,该公司已获得了一份国际名人的名单,据称萨达姆政权曾为获得这些人的支持而向他们赠送有利可图的石油合同。

  报道指称,从1997年年底至2003年3月美国发动战争时,这些人共获得了11项伊拉克石油合同。这些石油合同都是在联合国的“石油换食品”计划下进行的。“石油换食品”项目允许伊拉克出售石油以换取人道主义物资。

  这一文件是在数星期前在巴格达伊拉克石油部的档案中被发现的。据美国广播公司获得的这份文件的复印件,47个国家中的270多名名人、政党或者公司出现在这张名单上,他们被指称都获得了价值数百万美元的石油合同。

  美国财政部今天称,任何被查明非法卷入此事件的美国人将面临指控。金融调查人员法威特说:“你所看到的是一个秘密政治基金,这一基金在过去六到七年被用于为萨达姆购买国际政治支持。”

  调查人员则称,名单上的那些人都不是石油的终端用户,而只是获得了低价购买石油的权利,他们随后将这些石油转售给合法的中间商或者石油公司,平均利润率高达每桶50%。

  出现在这些名单上的人包括:叙利亚国防部长的儿子被指获得6百万桶石油,获利3百万美元。英国议员加洛威的名字也出现在这张名单上,他被指获得1900万桶石油的合同,获利905万美元。对伊拉克战争持反对意见的加洛威在今年早些时候接受美国广播公司采访时否认曾获得伊拉克石油合同。但加洛威反驳说:“我没有看到一瓶石油、拥有或者买过一瓶石油。”

  根据这份文件,与法国总统关系密切的政治助手、总统主要资金提供者帕特里克获得了数千万桶石油的合同。他个人或者通过与他有关的公司收到了3600万桶石油的合同。报道说,希拉克的办公室称其不知道帕特里克所进行的这些交易。但帕特里克告诉美国广播公司,这些合同是完全合法的。

  俄罗斯政府和俄罗斯政治人物则被指获得了最大一笔系列合同,总量达13亿桶石油,其中包括给普京总统办公室官员的9200万桶石油合同。俄罗斯驻巴格达大使据称也获得了1百万桶石油的合同,俄共则据称获得1370万桶石油的合同,俄罗斯东正教教会也被指获得了5百万桶石油的合同。数位著名记者、两名伊拉克裔美国人、一名曾为教皇和萨达姆的副手阿齐兹会面牵线的法国教士也出现在名单上。(固山)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