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海峡两岸专题 > 正文

新闻资料:今天是“江八点”发表九周年纪念日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1月30日 12:42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1月30日电今天是江泽民《为促进祖国统一大业的完成而继续奋斗》重要讲话发表九周年纪念日。

  1995年1月30日,江泽民主席在北京举行的一个春节茶话会上发表重要讲话,精辟地阐述了邓小平关于“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思想的精髓,站在国家统一、民族振兴的历史高度,就发展两岸关系、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提出了富有鲜明时代特色的八项主张。

  从1996年开始,北京每年都会举办活动,纪念这份阐述祖国大陆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统一的纲领性文件。

  今年1月19日,北京已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江泽民《为促进祖国统一大业的完成而继续奋斗》重要讲话发表九周年座谈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出席座谈会。国务委员唐家璇发表了讲话。

  江泽民提出的八项主张要点是:

  一、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是实现和平统一的基础和前提。坚决反对一切“台独”和分裂的言行。

  二、对于台湾同外国发展民间性经济文化关系,我们不持异议。但是,我们反对台湾以搞“两个中国”、“一中一台”为目的的所谓“扩大国际生存空间”的活动。

  三、再次建议双方就“正式结束两岸敌对状态、逐步实现和平统一”进行谈判,并提议:“作为第一步,双方可先就‘在一个中国原则下,正式结束两岸敌对状态’进行谈判,并达成协议。在此基础上,共同承担义务,维护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并对今后两岸关系的发展进行规划。”

  四、努力实现和平统一,中国人不打中国人。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决不是针对台湾同胞,而是针对外国势力干涉中国统一和搞“台湾独立”的图谋的。

  五、大力发展两岸经济交流与合作。主张不以政治分歧去影响、干扰两岸经济合作。不论在什么情况下,我们都将切实维护台商的一切正当权益。应当采取实际步骤,加速实现直接“三通”。

  六、中华各族儿女共同创造的五千年灿烂文化,始终是维系全体中国人的精神纽带,也是实现和平统一的一个重要基础。两岸同胞要共同继承和发扬中华文化的优秀传统。

  七、要充分尊重台湾同胞的生活方式和当家作主的愿望,保护台湾同胞的一切正当权益。我们欢迎台湾各党派、各界人士,同我们交换有关两岸关系与和平统一的意见,也欢迎他们前来参观、访问。

  八、欢迎台湾当局的领导人以适当身份前来访问;我们也愿意接受台湾方面的邀请,前往台湾。中国人的事我们自己办,不需要借助任何国际场合。

  相关专题:海峡两岸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