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美国将于2006年研制出巨型无人间谍飞船(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1月30日 10:47 舰船知识网络版

可在空中飞行将近一年之久的巨型间谍飞船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2006年7月前,美国将制造出世界上最大的巨型无人间谍飞船。美国为此已经追加4000万美元资金用于飞船试验原型的制造,计划制造10-11艘,主要用于导弹空间防御、战区空情监视、早期预警、空中边界防护等任务。


美军计划用这种巨型飞船保护空中边界安全

  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副总裁兼总经理巴博宣布,公司在完成与美国反导防御局,即美军空间和导弹防御司令部签署的第一阶段
价值200万美元的合同后,又于2003年9月29日赢得了五角大楼第2阶段的研制合同,签署了价值4000万美元的飞船原型的制造合同,计划从2003年10月至2004年6月,研制出这种高空无人飞船,也叫同温层平台系统(SPS)的试验原型。

  巨型无人飞船主要使用氦气支撑,长152.4米,直径为48.7米,体积为150万立方米,在最小风力条件下最大速度为128.7公里/小时,在地球同步轨道状态下飞行高度为20公里,极限为21.33公里。


美军计划制造10-11艘巨型无人间谍飞船

  美国军方声称,这种外形象靶标的无人飞船将主要用于和平目的,将装备一些移动通信和气象观察设备,发展商业利益,同时防范美国边界可能面临的威胁,维护全世界的和平。但事实上,它可以动态观测、监视假想敌所有飞行目标的全部情况,它的功能和作用是其它无人飞行设备远远无法相提并论的。这种同温层平台系统将是21世纪美国武装力量的一部分,主要装备地面部队,它不会装备武器系统用于导弹和飞机的拦截,但却计划装配更多数量的间谍和通信设备,完成早期监视和预警任务,它具有较大的载运能力,可以搭载1814公斤的有效载荷。

  这种同温层平台系统几乎可以在空中飞行一年,至少可以在地球同步轨道上运转6个月,完成地面各种指令。这种飞船能够通过光电元件制成的圆形薄层接收太阳能,获得充足的电能供应,只需10千瓦就可以带动4台双叶螺旋发动机正常工作。太阳能电池不仅分布于飞船背面,而且遍布机翼和尾部。第一艘飞船试验型样品将使用蓄电池能源保障夜间飞行,之后的飞船成品将使用轻型燃料元件来替代。


将主要依靠太阳能的间谍飞船

  公司副总裁巴博表示,飞船设计方案充分考虑到了与氦流失相关的所有问题,因为这是飞船最主要的安全问题,一旦发生氦气泄露,飞船就会被风吹落。根据设计方案,氦气递减将限制到最小值。

  目前,美军已经在俄亥俄州阿克龙基地为同温层平台系统建造了一个合适的机库,这个设施长358米,宽110米,有22层楼房高。

  美国反导防御局已经在前两个项目研制阶段4200万美元资金的基础上,计划追加5000万美元的财政拨款,用于从2004年6月到2006年7月第3阶段的研制,而在从2006年8月到2008年7月的第4阶段,计划再追加900万美元。这样,巨型无人间谍飞船项目设计研制总计投入1.01亿美元,不过,其余9-10艘飞船的制造费用将会减少许多。

  当然,美国正在研制的这个巨型空中平台,除了能装备各种间谍设备,用于军事侦察和监测外,也可能会被用作消防设备、货运和客运工具。(书山)


可在21公里高空飞行的无人间谍飞船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