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 正文

台军今年首要任务:“精进案”和导弹防御体系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1月30日 10:30 中国日报网站

  台湾《雅虎新闻》2004年1月22日报道,台湾“国防部长”汤曜明将执行“精进案”、规划台湾防卫能力和构建导弹防御体系,列为2004年台军建设的重点。

  因应弹道、巡航导弹威胁,台军已积极筹建导弹整体防御系统,提升联合防空、反导及防御性反制作战能力,包括成立导弹司令部,构建陆基导弹作战与主动防御能力,同时结合侦搜雷达与新型导弹(“爱国者先进能力-3”)的获得,以加强中、南部地区反导弹战力
,逐步建构全岛低层导弹防御能力。

  此外,配合“博胜案”链路构建,使台军联合防空作战实现“重层拦截、不重复接战、避免误击”的目标,预计从今年起到2009年陆续完成联合作战指挥控制系统的建置。

  “精进案”已在去年完成整体规划,全案以十年为期程,区分两阶段执行,第一阶段预定从今年起到2006年止,实现“精进组织、提升联合作战能力”的阶段目标。第二阶段预计2008年起实施,到2011年底达成总员额30万的兵力目标,并于隔年实施成果验证与评估,达成“军事转型、提升吓阻战力”目标,建立起一支快速反应、远距精准、机动打击的现代化部队。

  在各军种部分,陆军将以“常备打击、后备守土”为指导,强化机动打击作战能力;海军以“高效质精、快速部署、远距精准”为目标,增进战场管理效能,提升海上机动能力,并持续换装新式作战舰艇;空军以“早期预警、防敌奇袭、远距接战”为整备目标,提高联合制空战力。

  后备司令部将纳编陆军守备旅及海军陆战队新训中心,负责新兵第一阶段训练任务,奠定“由民转兵”基础,战时担任保乡守土防卫责任;而联勤司令部依“军备体系”及“联合后勤”规划,提升后勤支持作业速度;因应全球反恐,宪兵也要强化反恐行动任务准备。

  另外,为应对未来可能的“非线性、非接触、非对称”作战,台军未来将以“联合作战指挥体系”为运作核心,达成“快反制变”目标,以“指挥控制自动化、作战立体化、装备机械化”为提升防卫能力的目标。

  在后备战力方面,将依据“精简常备、后备守土”原则,确立“常、后分立”架构,军队动员以补充后备部队为主体,使后备部队具备区域守备及保乡保土作战能力;因应全球恐怖攻击活动威胁,台军强化各特勤队平时支持反恐行动任务准备,进行“反劫机、反劫持、反破坏”训练,以有效遂行反恐任务。(来源:中国国防科技信息中心)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