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合作还是竞争 探索太空中美正处于十字路口上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1月30日 10:01 环球时报

  前不久,布什总统雄心勃勃地勾勒了新的太空探索蓝图。当谈及开展太空领域的合作时,他脑海里浮现的一个特殊的国家就是中国。去年,中国成功发射了载人飞船,标志着这个国家有意进入太空探索的第一阵营。中国明年计划把更多的宇航员送入太空,3年内实现探月,到2010年实现用无人月球车登月,这比布什为美国科学家规定的最后期限还早了5年。

  

太空竞赛可能会成为冷战

  美中如今正站在一个十字路口:合作或竞争。这可能是一场新的太空竞赛,花费昂贵且极其危险。华盛顿一名高级官员指出,布什提及太空合作是在向中国抛出橄榄枝,“这是一个邀请。总统以白天和黑夜的对比来说明现在已不是冷战”。

  但这的确有可能发展成为冷战。因为中国并非惟一谋求发展太空力量的发展中国家,印度和巴西等国也都在积极努力,争取不被甩在后面。在这些国家眼里,在太空站稳脚跟就如同掌握了核武器一样,是迅速成为全球大国的捷径。美国研究中国太空计划的专家弗雷丝称,面对中国的成功,布什政府除了采取主动外别无选择。她说:“成功后的中国正在与其他国家展开交流,并得到了友善的回应。另一方面,尽管我们不能立即断定太空竞赛将会发生,但这种可能性的确存在。无论如何,合作是美国最好的方式,这将赋予美国领导太空探索的责任。”

  

美中都担心太空被军事化

  目前对太空探险的最大担心是它被军事化,即研制基于太空的武器,从太空对潜在敌人进行前所未有的情报侦察等。这也正是美中互不信任的主要原因。很多美国分析家都注意到,中国载人太空飞行是在人民解放军的支持下完成的,他们因此怀疑,中国探索太空的雄心是出于军事目的。美国外交关系委员会资深中国问题专家西加尔说:“很明显,中国对美国控制太空以及视中国为潜在竞争对手感到不安。由于双方都未在任何计划上走得很远,因此目前可能是进行对话的大好时机。”

  布什总统在他的讲话里没有点名提及中国,但政府官员认为,他并没有把合作伙伴局限在欧洲和俄罗斯,北京也在被邀请之列。另一方面,中国外交部在就布什的太空计划发表看法时表示,中国愿意同其他探索太空的国家合作,其中也包括美国。但同时,外交部也提到了一些合作中的不快,称中国曾希望在太空计划方面与美国建立更紧密的联系,但没有成功。

  布莱恩·哈尔维是即将出版的《中国的太空计划:从构想到载人太空飞行》一书的作者。他指出,美国过去一直把中国排除在太空合作之外。一个明显的例子就是:50多名中国官员曾申请到休斯敦参加国际航天大会,结果遭到美国拒绝,“中国人一直觉得自己被孤立了”。

  

美国认为,中国的成就不会削弱美国在太空的领袖地位

  如今,美中都公开表示,尽管在台湾问题上还有一些小摩擦,但双方关系很亲密。迈尔斯访华就是明显的例证。他不仅会见了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梁光烈,还和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进行了交谈。在新闻发布会上,迈尔斯将军小心翼翼地称赞了中国探索太空的成功。

  与此同时,中国还采取其他行动,如与欧盟在卫星定位系统方面进行合作等。今年,中国计划发射10颗卫星,到2005年年底共发射30颗。目前,已有16颗中国卫星在轨道上运行,这些卫星具有科学、商业和军事方面的用途。相比之下,中国的“神舟五号”飞船和登月计划显得更为大胆。为此,美国一些专家甚至发明了一个新提法———“红月亮”,即中国可能把宇航员送到太空,建立一个共产党的月球基地。但中国国家航天局局长栾恩杰表示,中国对月球的雄心完全以和平为目的。他暗示,中国探月的主要动机之一是经济开发。

  比较而言,美国政府文件经常谈到保持“太空优越地位”,甚至提及在轨道内使用武器,但对月球则很沉默。尽管如此,一些分析家仍然认为,月球是美国军事计划的一部分。布什政府的官员表示,他们并不担心中国在宇航方面的成就会削弱美国的影响力和领袖地位。他们说,“月球—火星计划”向北京敞开大门将增强美国的影响力。至于双方怎么合作,这些美国高官说:“我们要先看中国做些什么,然后才能决定。”(作者:[美]吉姆·雅得利威廉·J·布洛德 李宏伟译)

  (摘自1月22日美国《纽约时报》)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