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评论:沙龙“希腊岛丑闻”对中东和平的影响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1月30日 09:37 人民网

  1月26日,以色列议会讨论了反对党工党于21日提交的对沙龙政府的不信任案。分析人士当时就认定工党的不信任案几乎不可能在120个席位的议会中获得超过半数的支持,但这却并不意味着沙龙度过难关。相反他面临辞职下台的压力相当大,并可能在被媒体称为“希腊岛事件”的腐败丑闻中翻船。

  以色列特拉维夫地方法院1月21日正式起诉地产商戴维·阿佩尔,指控他涉嫌通过雇
用没有经验的沙龙的小儿子吉拉德的方式向沙龙行贿300万美元,试图换取沙龙的影响力在生意上获益。当时沙龙在内塔尼亚胡政府中担任外交部长职务,并正在争取成为利库德集团的党魁。

  阿佩尔先在1999年雇用吉拉德为顾问,试图得到在希腊一个岛屿上开发政府支持的大型旅游项目的许可;在这一项目未获通过后他又继续在特拉维夫附近的地产项目中以每月两万美元的酬劳继续雇用吉拉德。对阿佩尔的行贿起诉并不认为他已全部交付了300万美元的贿赂金,但据称有充分证据表明阿佩尔已向吉拉德支付了10万美元的“薪金”;并以“奖励”方式给沙龙家牧场支付了第二笔260万谢克尔(合59万美元)的款项。

  此事还牵涉到沙龙相中的接班人、现政府副总理兼工商部长奥尔默德。他当时是耶路撒冷市市长,据称阿佩尔向其支付了5万谢克尔(合1.13万美元)的晚宴费用招待希腊首都雅典市市长,而其真实目的是为了推介希腊岛旅游项目。

  阿佩尔的辩护律师称自已的当事人是“无辜的”;而阿佩尔22日也批评以色列检察机关“诬陷”他,声称自己是政治游戏的受害者。

  21日沙龙办公室发表声明称,目前没有任何证据证明沙龙收取了这名地产商的贿赂,他不会被起诉。第二天沙龙本人表态称自已忙着国家大事,根本没时间理会这件事,也坚决不辞职,而且扬言至少要在以色列总理和利库德党魁职位上干到2007年任期届满。

  不过以色列代理总检察长阿尔贝尔22日却表示,检察部门有足够证据表明沙龙接受了阿佩尔的贿赂,因此完全可以起诉沙龙;不过此前将先完成有关法律程序,对沙龙进行传讯;他认为最早可在2月份对沙龙提出正式起诉。以色列司法部官员21日曾说检察官决定是否对沙龙提起诉讼的过程也许需要数周甚至数月。

  目前对这起沙龙丑闻案下结论似乎还嫌太早,不过可以肯定它给沙龙带来的麻烦绝不会小,中东分析人士甚至认为沙龙目前处于他上台以来最严重的困境之中,不仅威胁其本人的政治生命;更会使已步入死胡同的中东和平进程更趋复杂艰难。这是因为:

  首先,这次可说是“希腊岛事件”的重提。早在去年10月30日,沙龙曾在耶路撒冷政府官邸因涉嫌腐败问题而遭到警方长达7个小时的问询,主要内容就集中在“希腊岛事件”上。不过当时沙龙否认这中间有任何不正当行为,并保证完全同警方合作,因而并没有受到指控。但是这次情况显然要严重得多,因为阿佩尔已被正式起诉。

  其次,以色列毕竟是个民主国家,公众普遍对丑闻很反感。阿佩尔被起诉后以色列《知识报》、《国土报》与《新消息报》等都进行了民意调查。虽然各报的结果不全相同,但超过半数的被调查者不认为沙龙是无辜的;约64%的被调查者认为如果沙龙受贿罪名成立,他必须引咎辞职。民意调查显示沙龙因此事已失去大多数以色列公民的信任。

  再次,根据以色列司法部门先前在处理前内政部长时的有关决定,如果沙龙被正式起诉,那么在案件审理过程中他必须回避,即被要求停职离开总理办公室,从而不得不在以色列公众和利库德集团的压力下辞职下台。到那时候恐怕沙龙本人就作不了主了。

  对于这起可能的沙龙受贿案,以色列司法部的一些律师认为已经有足够证据起诉沙龙了。本月25日,以色列内阁同意任命马祖尔为以色列的新总检察长。分析人士认为马祖尔首要解决的头等大事就是决定是否对沙龙接受阿佩尔贿赂一事提出起诉,事实上他拥有最终决定权,并可能将决定沙龙的政治生涯,及其政府的命运。据悉他本人尚未对此案发表评论,不过其兄弟巴鲁赫在以色列军方电台说,马祖尔明白自已肩上责任重大,在政治上不会倾向于哪方面,将完全依据法律事实来作出公正的决断。

  不过中东分析人士相信,即使沙龙垮台、以色列现在就举行大选,但却未必对巴勒斯坦事业和中东和平进程有利。因为目前以色列国内的形势仍然是右翼势力占据优势地位,和平势力与左翼力量还没有达到击败右翼力量的时候。

  可以肯定,现在的沙龙政府并不是阿拉伯方面,特别是态度强硬的阿拉伯国家所欢迎的。但是沙龙又是相对比较利智的一个右翼代表人物,在阿拉伯温和派眼里他也还有可以打交通的一面。假如他的政府垮台,以色列提前大选,利库德集团只会启用立场更加强硬的新领导人,以更强硬的外交手段来对付阿拉伯巴勒斯坦,以赢得右翼选民的支持。

  事实上除了反对党工党在议会提出对政府不信任案外,据报道在利库德集团内部争权夺利的斗争也已经开始了,而且久已窥视以色列总理位置的现政府财政部长内坦尼亚胡的呼声甚高。目前的民意调查显示,更强硬的右翼人士将会在以色列大选中击败包括工党在内的所有左翼候选人。如果出现这个情况,巴以局势可能更加麻烦,中东和平进程前景或许会更加难以捉摸。(徐平)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