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国防部发布第一份国防工业基础研究报告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1月30日 09:27 舰船知识网络版

  [美国《每日防务》2004年1月7日报道]美国防部工业政策办公室本周发布了5份美国防工业基础研究报告中的第一份报告,根据这份新报告,美国防部发现在所调查的众多技术领域中有一个领域存在"不足",两个领域虽有充分发展但仍需"关注"。

  国防工业政策办公室计划在2005年5月之前发布其余四篇报告,以此作为美国防能力全面审查的部分工作。与以前侧重于特定平台或武器的研究不同,这五篇研究报告计划对"
基于效果"的作战所必需的技术进行评估,按美国防部的说法,就是侧重于战略目标而非特定的系统。

  连同战场态势感知能力在内,其他研究将涉及与指挥和控制、武力应用、防护和集中后勤等相关的技术领域。根据发布的第一份研究报告,与战场态势感知相关的平台有:"全球鹰"和"捕食者"无人机、多平台雷达技术嵌入平台、"天基红外高轨道"系统、E-2先进"鹰眼"系统、国家极轨道作战环境卫星系统,以及"眼镜蛇朱迪"雷达的替换系统。

  美国防部报告在战场态势感知方面确定了270个"关键技术"领域,报告还审查了24个"优先"技术领域。用于探测化学信号并实施监视的有源超频谱成像器领域被认为存在不足,而有源电子扫描阵列(AESA)和用于精确定时的微波激射钟则是"关注"领域。根据报告,可用于定位和跟踪化学、生物、核及放射性事件的有源超频谱成像器有四家国内来源,国外有三家来源,而国外民用领域超频谱成像技术比美国国内国防领域发展更快。报告建议提供额外的科技资金以增强该领域的工业能力。

  报告还发现AESA雷达的工业能力虽然目前能够满足需求,但仍须关注。AESA雷达有两大供应商--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和雷声公司,但目前美国国外有五家供应商,它们构成了美国产品海外竞争的极大威胁。报告建议美国防部为未来AESA竞争考虑采取保护合作协议,而近期则要找到使武器设计中的竞争最优化的方法。此外,报告称应当增加科技资金以资助AESA雷达新的应用。

  与此相似,报告发现国外系统所使用的类似于美国GPS系统的微波激射钟与美军所使用的铯原子钟相比,能够提供"更好的精度和可靠性"。微波激射钟是一个须关注的领域,因为在该技术发展方面美国并不领先于潜在敌手或竞争对手。为解决该领域存在的不足,报告建议国防部对微波激射钟的科技研制进行投资,并在武器设计中提供竞争机会。

  (中国国防科技信息中心)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