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评论:美国参议员克里能否一路领跑笑到最后?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1月29日 17:58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特约评论员文章:2004年1月27日当晚,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普选在新罕布什尔州揭晓。美国马萨诸塞州民主党参议员克里继续领先,获得了39%的选票,领先第二名前佛蒙特州长迪安十多个百分点。前北约盟军司令克拉克获得了12%的选票,排在了第三位。加上1月19日在艾奥瓦州初选中胜出,克里在民主党总统全国候选人的角逐中已胜两场,在所有有希望的四位候选人中明显处于“领跑”位置。然而,就此断言克里能一路杀到底,恐怕还为时过早。

  ·克里抒写了一个传奇式故事

  克里已经在两个州进行的初选中让许多美国民主党人觉得意外。

  一个月以前,如果你说克里会在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初选中一枝独秀,那么,一定会有人说你根本不懂美国选举政治。事实上当时的克里几乎已经被认为未选就已经出局。原因并不复杂。克里已经当了20年的美国联邦参议员,从政经验丰富,但却是美国选民看熟了的“老面孔”。

  美国选民通常会比较看重一些“新人”。这不仅符合美国人寄托政治理想的求新理念,更重要的是,新人比较容易引起注意,被赋予在美国这样一个成熟社会中人们对政治新的热情。例如,1960年的肯尼迪、1976年总统选举中种花生出身的农场主卡特、1992年总统选举中当时还名不见经传的小州长的克林顿,以及2000年被称为“豪门小子”、但基本没有在华盛顿当官经历的小布什。

  经常在公众场合曝光的老牌政治人物要成为总统候选人、乃至最后问鼎白宫,往往需要几经选战、屡战屡败、但又契而不舍,才能终成正果。最典型的是尼克松和里根。尼克松在1959年的总统大选中败于肯尼迪,到十年之后的1968年大选才当上总统;里根在1976年的选举中也输给了卡特,1980年才梦想成真。从美国的选举历史和美国选民的投票习惯来看,克里无任何优势可言。

  而且,克里虽然是越战时期美国的英雄人物,但这段历史早已是明日黄花。做参议员,克里虽然当得很过瘾,却也没有什么特别的事迹让美国人津津乐道。在民主党议员中,克里的政治立场比较偏右,在2002年10月美国国会辩论是否应该授权布什总统发动伊拉克战争时,民主党参议员中相当多数反对通过授权法案,克里却是公开支持对伊动武的国会议员。后来,他却又对布什的伊拉克政策频频指责,导致许多媒体和公众责问他为什么前后立场不一致。这让克里颇为被动。

  笔者曾在2003年11月26日在哈佛大学参加了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主办的克里和哈佛学生的电视直播见面会。在该活动中,克里在伊拉克战争问题上的立场频频受到学生质问。这一直播见面会还导致了“NBC哈佛事件”。因为事后有哈佛学生揭露说,拿那个问题来质问克里,是NBC电视导演预先要求的。NBC事后不得不进行了公开道歉。

  ·克里取代迪安成为民主党候选人中的“领跑者”

  然而,克里却在1月19日的艾奥瓦州初选中一鸣惊人,不仅在得票上压倒了初选之前风头最劲的迪安,而且其朴实、老到的选举风格也得到了媒体和选举专家们的好评。什么叫“姜是老的辣”,这句话在克里的竞选活动中得到了充分的体现。

  其实,迪安是初选开始前最被看好的民主党候选人,一是因为他是“新面孔”,有可能扮演“黑马”角色,在11月的全国大选中“截杀”谋求连任的布什总统,因此,当时的民意调查显示迪安要远远高于其他民主党候选人,克里只是排到第4和第5位的位置。二是因为迪安在初选前的选举经费募集上也大大领先克里,克里宣布募到2900万美元,而迪安则有4100万。美国民主党内的一些大佬,像前总统卡特、前副总统戈尔都纷纷挺身而出,为迪安“站桩”。

  然而,迪安在艾奥瓦州的失利以及随后表现出的情绪化行动,例如,在听说克里获得第一后的一声“乖叫”,成为了美国媒体竞相嘲讽的对象。美国有线新闻网(CNN)甚至在“脱口秀”中专门将这一声叫唤是比拟为“驴叫”还是“马叫”大肆调侃。迪安的公众形象顿时一落千里。为了挽回在公众中的印象,迪安专门为这一“乖叫风波”公开致歉,然而,难以控制自己情绪、心理还不成熟和坚强的公众看法短期内是“擦”不掉的了。

  1月27日迪安在新罕布什尔州初选中落后克里近13个%百分点,这一差距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公众印象发生了逆转。克里能在背靠背的两个州的初选中连续胜出,实在是他和迪安在选民中的地位“此消彼涨”的结果。1月19日的艾奥瓦初选中,克里的第一位和迪安的第三位当时只差5个百分点。但8天之后,两人的差距已经拉大到了近13个百分点。

  ·谁能笑到最后?

  克里的竞选势头因为连赢两场已经大大看涨。在27日得知在新罕布什尔州胜出之后,克里立即宣布,准备在随后进行初选的7个州都要刊登广告,大举发动竞选攻势。而克里的竞选经费募集也因为连胜而大大受益。其经费总筹募人苏斯曼对媒体表示,一周之内克里通过因特网新募集的经费超过了110万美元。

  克里继续选下去有两个优势是其他候选人所没有的,一是他的家庭是波士顿的大富豪。据报道说,他的太太特萝西有5亿美元资产。尽管美国的选举法对家族资产用于政治选举有限制,但家财雄厚是选战打到关键时刻的重要砝码。因为一旦民主党定出一位全国总统候选人,在随后的两党间总统大选中,两党候选人可以以政党力量为依托进行选举,并能得到联邦选举基金的资助。但在党内初选时期,同一党的所有候选人几乎只能各自为战,得到的联邦选举资金资助非常有限。党内初选,是美国大选中对候选人资金能力考验最大的时期。

  二是克里的领跑地位,能对其他州的民主党选民产生重要的心理示范作用,确实已经为克里在其他州的党内选举奠定了一个良好的基础。但政治舞台上的铁则是“谁笑到最后、谁才笑得最好”。从这个意义上来说,现在还远不是克里认为自己可以"笑"到最后的时候。

  首先,紧接着要开始的美国南方七州的初选,肯定是现在各位民主党候选人更为严峻的选举争夺的开始。迪安还有很大的机会改变“老二”的位置。在新州初选中得票12%、排第三的卡拉克,以及与克拉克只有细微差别的爱德华兹参议员也都有扭转颓势的可能。迪安的选举阵营似乎已经意识到了选战策略的重要性,他们将在新州得票的第二位视为是“坚实的第二”,摩拳擦掌地准备和克里在随后的7州中一决高下。爱德华兹和克拉克也都没有如何示弱的表示。应该说,民主党的初选还刚刚开始,现在预期最后的赢家确实太早。从以往的历史上来看,前四位的获选人都有机会。

  其次,从50年代末以来的美国总统选举史上,所有最后获胜的赢家都是美国南方各州的政治人物。克里和迪安都是美国东北部起来的,迪安是佛蒙特州长,迪安是麻省选出的联邦参议员。他们是否能打破过去40多年的美国大选传统,现在还很难预料。克里领先两州初选,让麻省和波士顿的政界看到了在肯尼迪被谋杀40年之后,波士顿这个新英格兰地区经济和政治中心再出一位总统的希望。为此,当地的媒体呼吁让“肯尼迪时代重回美国”来为克里打气。

  第三,今年美国总统大选的一大看点是,民主党是否能推出可以同布什“争一争”的候选人。因为这位候选人不仅肩负着代表民主党和共和党总统布什一决高下的重任,而且,对美国许多不满布什执政表现的公众来说,这位候选人更是寄托着他们想要白宫易主、将布什赶下台的希望。迄今为止,无论美国的媒体评论还是有关的民意调查都显示,克里还无法代表美国公众心目中真正能击败布什总统的希望。相反,迪安和爱德华兹在这方面的预期和心理认同上要高于克里。

  因此,我们只能说,“好戏还在后头”。(中国日报网站特约评论员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朱锋)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