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布莱尔对赫顿报告感到满意 但未最终摆脱困境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1月29日 13:50 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英国大法官赫顿28日公布了关于武器专家凯利之死的调查报告,“洗清”了首相布莱尔在这个问题上的责任,却把英国广播公司逼入了困境。但伊拉克是否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问题依然困扰着唐宁街首相府。

  赫顿是在经过几个月调查后提出这一报告的。报告说,布莱尔政府在凯利之死问题上没有做错任何事情,认为英国政府蓄意篡改情报为入侵伊拉克寻找理由的报道是“没有根
据”的和“不正确”的。

  凯利是英国著名武器专家。英国广播公司曾在去年5月引用一位“情报人士”的话报道说,英国政府为了寻找对伊开战理由,在政府卷宗中有意篡改情报,说伊拉克军队在接到命令后45分钟内就能发动生化武器袭击,随后,英国政府向记者证实了这位情报人士就是凯利,凯利不久割腕自杀。凯利的自杀震动了英国,政府因此成立了一个以赫顿大法官为首的独立调查组对此进行调查,布莱尔和其他相关政府官员接受了调查。几个月来,凯利自杀事件使得布莱尔在政治上受到了重大打击。

  赫顿在报告中说,领导人认为,他们公布的有关伊拉克武器问题的情报是真实的,他们公布凯利是英国广播公司报道的消息来源没有隐藏“不光彩的计谋”。赫顿还说,布莱尔直接卷入了证实凯利是英国广播公司报道消息来源的磋商,但是这位大法官说,他感到满意的是,没有人认为,凯利因此心情紧张,而这种心情紧张也许导致他自杀身亡。赫顿认为,英国国防部的“过失”是,在将凯利的名字向记者证实前,没有告知凯利。

  对于赫顿的报告,布莱尔立即作出了反应。他说,他全盘接受这一报告。路透社援引一位名叫霍格特的学者的话说,布莱尔对报告的公布感到“洋洋得意”,并说,如果由布莱尔来起草这份报告的话,肯定会是相同的版本。

  英国广播公司逼入困境

  赫顿报告对英国广播公司没有赞美的言辞。报告批评这家广播公司在播发消息前没有检查报道是否真实或加以编辑。

  英国广播公司董事会主席戴维斯在赫顿报告公布后引咎辞职,总裁戴克对有关报道中“一些关键说法”不实而表示道歉。戴克在辞职声明中说,他从小就认为,一个人不能选择自己的裁判,但裁判的决定是最终的。

  英国在野的保守党领袖霍华德在下院说,英国广播公司独自订立章程的理由从来不是充分的,英国广播公司董事会不能既对该公司进行管理又为自己订立章程。布莱尔则表示要对英国广播公司进行彻底的审议。

  布莱尔继续受到困扰

  赫顿报告“洗清”了布莱尔在凯利之死问题上的责任,但未能解除他在入侵伊拉克理由上的困扰。赫顿在报告中避开了伊拉克是否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问题,只说评估英国有关伊拉克违禁武器的军事情报不是他的职责。

  但是英国广播公司在当天的新闻节目中从更广的层面上提出了这个问题,问布莱尔政府是不是在对伊开战理由上夸大其词。

  英国广播公司明星级的晚间新闻节目主持人帕克斯曼说,凯利问题使得该公司陷入了灾难,但是从更大的范围来看,“政府是否夸张了对伊开战的理由,赫顿的调查报告对此只字未提”。

  帕克斯曼说,这是一个至关重要的问题,他问道:“如果政府卷宗没有加以篡改,为什么卷宗这样不符合事实。”帕克斯曼是指迄今未能在伊拉克找到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而向布莱尔的前联络主任坎贝尔提出这一问题的。坎贝尔没有正面回答,他只是坚持说,政府卷宗是当时向首相送交有关情报的一种表述。

  坎贝尔是政府卷宗起草中的一个关键人物,他曾被指责在卷宗中篡改了伊拉克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情报。在这种指责的声浪中,坎贝尔宣布辞职。(米奇)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