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热点聚焦:赫顿报告难使布莱尔走出“伊拉克门”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1月29日 09:46 新华网

  新华网伦敦1月28日电(记者马知涵)主持调查英国国防部生化武器专家凯利死亡事件的赫顿大法官28日正式公布了调查报告,认为英国首相布莱尔及其工党政府在凯利事件中不存在不诚实行为。此间观察家认为,赫顿报告明显对英国政府有利,缓解了布莱尔政府因凯利风波而面对的巨大政治压力,但布莱尔仍无法走出“伊拉克门”的阴霾。

  凯利风波发端于去年5月29日英国广播公司(BBC)防务记者吉利根的一篇广播报道。
报道称英政府为发动对伊战争,授意在2002年9月发表的伊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报告中添加了萨达姆有能力在45分钟内部署生化武器的情报。报道播出后在英国引起轩然大波。作为吉利根报道的主要消息来源,曾长期参与联合国对伊武器核查的凯利在自己名字被国防部公开并接受英议会有关委员会公开质询之后不久割腕身亡。

  凯利之死使困扰英国政府的对伊情报风波骤然升级,布莱尔因此陷入政府执政6年多来最严重的政治危机。布莱尔个人政治声誉受到严重影响,公众支持率不断下降。民意调查显示,大部分英国人已经对布莱尔领导的工党政府失去信任。

  在强大的社会压力下,布莱尔授权赫顿于去年8月初正式开始对凯利之死展开独立司法调查,但调查内容限于政府是否使用对伊情报不当及英政府是否应对凯利之死负责。取证历时3周,先后询问了70余名证人。除凯利事件主要当事方BBC的高层人员、记者吉利根及凯利家人之外,被指向情报机关施压窜改对伊情报的首相高级公关主管坎贝尔、负责伊拉克武器报告编写工作的政府联合情报委员会主席斯卡利特、国防大臣胡恩等政府高层人物也先后出庭接受质询,布莱尔本人也成为英国历史上第二位在任内出庭接受公开质询的首相。

  赫顿调查不但迫使BBC对自己的报道质量加以检讨,还公开了唐宁街、国防部及有关政府部门的运作方式,暴露了政府内部管理的种种弊端和英情报搜集工作的缺陷。

  坎贝尔在凯利事件风波中黯然辞职,布莱尔被迫改组政府公关架构,削减唐宁街公关主管的权力。赫顿报告公布前,英国媒体普遍猜测包括胡恩在内的一批政府高级官员可能会因凯利事件辞职。而布莱尔也曾多次表示,如果赫顿调查发现他像英国反对党指证的一样在凯利案中“撒了谎”,他将辞去首相的职务。赫顿调查因此成为英国政坛令人瞩目的一件大事。

  关于凯利的死因,赫顿报告认为凯利可能因“无法承受个人声誉受损”而自杀,没有人能够预见他的死亡。唐宁街及国防部在向媒体公布凯利姓名的过程中没有制订“秘密战略”。在政府使用对伊情报方面,赫顿认为布莱尔政府在处理对伊情报方面不存在蓄意渲染的行为。同时,赫顿报告对英国广播公司的报道工作做出严厉批评,称吉利根关于政府蓄意夸大伊拉克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威胁的报道没有根据。BBC负责人在核实吉利根的报道问题上存在失职行为,BBC的新闻编辑工作存在缺陷。赫顿还认为,凯利在未经授权情况下向BBC记者谈及政府对伊情报问题违反了工作纪律。

  对于赫顿调查的结果,凯利事件当事各方的反应截然不同。布莱尔在调查结果公布后立即在议会下院发表声明“完全接受调查的结果”,称赫顿报告的结论不容置疑;前首相高级公管主管坎贝尔专门召开新闻发布会,对指责政府在对伊情报问题上及凯利事件中撒谎的人进行反击;凯利家人呼吁政府保证今后不再有人承受与凯利相同的遭遇;赫顿报告中倍受指责的BBC在沉默了几个小时后,董事会主席戴维斯28日晚突然宣布辞职。而英国天空电视台当天就赫顿报告进行的一项调查则显示,76%的英国公众认为赫顿调查并未反映凯利事件的真相。

  此间舆论认为,赫顿报告的出台宣告围绕凯利之死的独立司法调查正式结束,但这次调查只是就事论事地调查凯利之死,没有涉及与之直接相关的伊拉克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以及英国参战等问题。正如赫顿在公布报告内容时首先声明的那样,他这次“调查的范围并不包括究竟英国政府对伊拉克开战是否有理”,而这正是英国举国上下关注赫顿调查的深层次原因。在赫顿调查报告公布后,因反对英国参战而辞职的前外交大臣库克在接受天空电视台采访时明确指出,人们更关心的是伊拉克到底有没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英国为什么要出兵参加伊拉克战争。

  此间观察家指出,虽然赫顿报告没有指责英政府蓄意夸大了对伊动武的证据,但所谓萨达姆能在45分钟内发动生化武器袭击的情报已经被证实为来源单一、未经多方核实的情报。加上美国负责搜寻伊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前首席武器检查官戴维·凯已经表示伊拉克可能并不存在大量违禁武器,因此布莱尔所谓迟早会找到伊拉克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证据的说法越来越显得苍白无力。英国议会下院将于2月4日就赫顿调查报告进行公开辩论,英媒体普遍认为,布莱尔将继续面对要求对对伊动武理由进行调查的压力。恰逢此时,英国第二大反对党自由民主党当天在议会下院再次呼吁政府就对伊动武展开独立司法调查。

  英国《卫报》曾发表评论称,凯利事件所引发的政治风波将成为布莱尔政府今后执政过程中的一枚炸弹,随时都可能引爆而给英国政坛带来更大的冲击。雨过未必天晴,赫顿调查结束了,布莱尔可免除凯利事件所引发的辞职之虞,但却无法摆脱挥之不去的伊战阴影。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