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外报:中法关系提升预示多元多极世界大步推进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1月29日 09:34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1月29日电法国是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这次四国访问的首站。新加坡《联合早报》今天刊发题为“中法展现外交魅力”的社论文章说,法国之旅可说已突出了胡锦涛此行的一个高潮。与此同时,中法关系的提升,也预示着多元多极的世界亦向前推进了一大步。

  文章说,固然,以中法实力的总和而言,同当今世界唯一超强的美国抗衡恐怕仍有差距。但要是中法两国元首所称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能够落实与推展,便将不失为美国
现行的单边主义一种旁敲侧击,也让习惯于单向思维的世人能够耳目一新。

  文章注意到,前天签署的中法联合声明,重点除了共同致力于加强多边体系,维护集体安全外,便是促进全球问题的解决。后者包括了四个项目:一、推动可持续发展;二、保护环境;三、支持平衡的国际贸易和互惠互利的全球化;四、共同推动文化多样性。

  文章说,联合声明里面,中法两国强调以联合国这样的国际架构,来解决世界性的安全问题。两国也重申支持《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并核准了《京都议定书》。这让人回想到2001年年中,刚上任的美国布什总统在作欧行壮举的时候,因为美国国内不核准《京都议定书》,而遭到欧盟的针锋相对。归根结底,美国是世界最大的一个工业国,二氧化碳排放量高居全球榜首。

  文章也指出,中法关系脱离不了坚实的双边经济利益。两国同意创立全球最大的电视机公司,以及中国南方航空公司计划从欧洲购进21架空中巴士,便凸显出庞大的合作潜能。其他如核能和铁路运输等方面,两国也有合作前景。

  文章说,胡锦涛的法国行,让人看到中国国力逐渐崛起的背景,说明“中国牌”也是有相当分量的一张牌。

  文章说,除了国力的增强之外,中国也显现了外交手腕上的渐趋圆熟,呈露“负责任大国”的风范,形成了以上所说的天时地利人和局面。接下来,胡锦涛将续程前往埃及、加蓬和阿尔及利亚,进行国事访问。直到目前为止,我们可以说这次的法国行已经使世界重新思考。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