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巴以专家欲助和谈 联手推出“经济路线图”计划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1月28日 16:19 新闻晚报

  政治“路线图”屡遭挫折之时,巴勒斯坦和以色列经济学家27日联手推出一项“经济路线图”计划,期望加强巴以经济合作,逐步实现“化干戈为玉帛”。

  这项历时两年制订而成的计划分三阶段实施,旨在发展巴勒斯坦经济,同时强化巴以经济内在联系,提高未来巴勒斯坦国国民的生活水平,使之与以色列具有可比性。

  根据世界银行2003年底的报告,60%的巴勒斯坦人每日生活费不足2美元。而在2000年9月冲突爆发前,这个比例仅为21%。由于以色列对巴勒斯坦实行封锁,巴勒斯坦85%的进口商品来自以色列,90%的产品销往以色列。

  “经济路线图”计划以方设计者之一、经济学家阿里农说,以色列亦可从这项旨在振兴巴勒斯坦经济的计划中获益。而更深层的意义在于,贫穷滋生“恐怖”,提高巴勒斯坦人的生活水平有利于缓解暴力冲突。

  “经济路线图”第一阶段为“恢复阶段”,要求以色列放松对巴勒斯坦人出行限制,向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归还遭扣押的税款;实现巴以间货物自由流通,允许巴勒斯坦人到以色列打工。

  第二阶段,巴勒斯坦将控制未来巴勒斯坦国的边境贸易,有权发行自己的货币,替代当前通用的以色列货币谢克尔。

  一个“经济上看得见的巴勒斯坦国”将在第三阶段实现。巴以间将设立自由贸易区,巴勒斯坦人优先于其他外国劳工进入以色列打工。

  显而易见,“经济路线图”本身没有时间表,它的实施完全同政治“路线图”挂钩。设计者之一、巴勒斯坦经济学家巴姆亚说,如果以色列不停止修建隔离墙,不放松对巴勒斯坦人出行限制,“经济路线图”根本行不通。这一民间倡议尚未得到巴以官方认可。·周轶君·(新华社供本报特稿)(新民晚报)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