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凯利案调查报告提前曝光 布莱尔无责任凯利有错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1月28日 13:10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1月28日电据英国《太阳报》报道,事关英国首相布莱尔政治前途的《霍顿报告》部分内容提前曝光,报告对事件的所有参与者都给出裁决。

  报告认为,布莱尔首相在英国武器专家凯利之死事件中没有任何“不荣誉或者不当”的行为。报告认为前首相府媒体负责人卡姆贝尔在这一事件中没有过失。报告对国防大臣胡恩领导的国防部只进行了轻描谈写的批评。但是报告对英国广播公司和其军事记者吉利恩
进行了强烈的批评。以下就是报告对凯利之死事件主要人物的裁决:

  布莱尔首相无责任。报告认为并不存在政府故意泄露凯利名字的不当策略。

  凯利有错误。凯利在向英国广播公司记者谈论伊拉克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文件一事上违反了公务员守则,他是在没有得到授权的情况下与记者谈论机密事宜的,他应受到批评。在凯利自杀身亡后不久,布莱尔首相就下令霍顿法官就此事进行调查。霍顿引用一心理学家的报告称,凯利自杀是因为他觉得在“公开场合上丢脸。”

  国防大臣胡恩无过失。国防部作出的确认凯利姓名的决定并不是一个秘密阴谋。报告对国防部没有告诉凯利他的名字将被确认或最终将被泄露提出批评,但是报告认为凯利并不是一个很容易接受他人帮助或者建议的科学家,并不存在故意泄露他名字的秘密阴谋,国防部作出确认凯利姓名的决定是因为国防部认为保守他的名字已无必要。

  英国广播公司记者吉利恩进行了不准确的报道。报告对吉利恩没有与国防部核实他的报道提出了批评。吉利恩在一实况传播中指控政府对情报首脑施压以便对伊拉克武器情报“作手脚”,他还指控首相府在明知萨达姆能够在45分钟内部署生化武器的情报是假情报的情况下还将其列入文件中。他后来还指责卡姆贝尔个人亲自出马劝说情报首脑对情报“作手脚”。

  报告对吉利恩没有就这一新闻与国防部进行适当核对就发表指出了批评,认为他的说法“没有根据”。报告还对吉利恩在丢失与凯利谈话笔记后相关回忆的准确度提出了质疑。报告称:“由于吉利恩证据的不确定性,以及他的笔记存在两个版本的事实,很难得出凯利所谈论内容的具体结论。”

  前首相府媒体主管卡姆贝尔无过失。报告认为他的行为遭到了“没有根据”的攻击。报告认为,吉利恩对卡姆贝尔行为的攻击“没有根据”。

  英国广播公司总经理迪亚克有错误。作为吉利恩的主管没有对吉利恩的报道进行认真的审查。吉利恩对一件相当重要的事务作出了严重的指控,编辑主管应对他的报道进行更为详细的审查。报告认为,英国广播公司新闻审查制度存在“缺陷”。报告还对英国广播公司新闻部主管萨姆布鲁克进行了批评,认为他的工作存在着失误。报告还对英国广播公司董事会决策缓慢提出了批评。

  首相府媒体主管克利遭到批评。报告对克利在与一位记者的谈话中对凯利的不当言论提出了批评,但霍顿法官认为,这并不是试图对凯利进行人身攻击。(固山)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