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 正文

利比亚部分核材料和设备运抵美国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1月28日 11:48 新华网

  新华网华盛顿1月27日电(记者严锋谭卫兵)美国白宫发言人麦克莱伦27日宣布,一架装载大约5.5万磅(约2.48万公斤)利比亚核武器和导弹开发资料及设备的运输机26日飞抵美国的田纳西州,这些设备包括用于浓缩铀的离心分离机和导弹的制导部件,目前均存放在田纳西州的一处安全设施内。

  麦克莱伦在记者招待会上还透露,一架类似的运输机上周曾运送了与利比亚核武器
开发有关的“最敏感的文件”,与此同时,销毁利比亚化学武器的工作也已展开。

  他表示,虽然这仅仅是销毁利比亚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开始,但有关空运行动以及利比亚方面所提供的密切合作,反映了利比亚在履行承诺方面取得了“真正的进展”。他说,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决定放弃核武器是一个“勇敢的决定”,通过空运这一行动,世界可以看到卡扎菲言而有信。

  麦克莱伦说,现在还不是讨论解除美国对利比亚制裁的时候,但事情“正在朝着正确的方向前进”。随着利比亚采取上述重要步骤并显示认真态度,其善意会得到“回报”。利比亚可以重新在世界上赢得尊敬,并且随着时间的推移大大改善与美国的关系。而一个更加和平的利比亚可以成为“非洲和中东的稳定因素之一”。

  经过与美国和英国长达9个月的谈判,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去年12月宣布,利比亚将主动放弃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研发。(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