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国竭力劝说俄罗斯加入美倡导的防扩散安全倡议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1月28日 11:37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布什政府高级官员1月27日表示,美国正在劝说俄罗斯加入美国倡导成立防扩散联盟,这个联盟的目的是进行海陆空拦截,以便阻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交易。

  据报道,在八国集团中,俄罗斯是唯一没有加入防扩散安全倡议(Proliferation Security Initiative)的国家。美国希望今年6月在佐治亚州海岛举行新的八国集团首脑峰会
时,俄罗斯能够加入这个组织。一名美国高官说:“随着加拿大的加入,俄罗斯成为八国集团中唯一没有完全加入PSI的国家。如果能够让俄罗斯加入,那将是件好事。”

  美国副国务卿博尔顿本周访问俄罗斯时将与俄罗斯高官重点谈论这个问题。此外,博尔顿还将敦促俄罗斯在伊朗核目标令人担忧的情况下,停止向伊朗提供核反应堆的燃料。另有美国官员说,俄罗斯现在对防扩散安全倡议越来越有兴趣,希望了解更多内容,俄罗斯也有兴趣加入。

  美国倡导的防扩散安全倡议目的是阻止与核武器、化学武器和生物武器相关的技术以及导弹运抵朝鲜和伊朗等国家。美国总统布什去年5月宣布了这一倡议,当时包括11个国家,分别是美国、澳大利亚、英国、日本、波兰、法国、德国、西班牙、意大利、葡萄牙和荷兰。去年12月,又有5个国家加入,它们是加拿大、丹麦、挪威、新加坡和土耳其。美国官员认为,这个倡议已经取得了实质性成果,包括去年10月截获一艘开往利比亚的轮船,上面装有核离心分离机设备。这一拦截行动推动了利比亚最终放弃核武项目。防扩散安全倡议成员国曾经举行联合演习,并将在今年再次举行演习。(孙玉庆)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