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 正文

外报:印度在一些重要领域的发展潜力大于中国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1月28日 10:10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1月26日电在全球关注中国经济发展成就的今天,另一个经济奇迹却也正静悄悄地在印度出现。新加坡的联合早报今天报道说,作为世界上人口最多的两个发展中国家,东亚的巨龙和南亚的大象互相辉映,同时又相互竞争的时代或许终于拉开了序幕。

  官方统计显示,印度经济去年7至9月份大幅增长了8.4%,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仅次于中国。更重要的是,越来越多人相信,印度自1991年推行的改革已显现效应,一方面IT业

  正在为印度经济赢得国际上的重视,另一方面制造业也蓄势待发,其年经济增长率有望长期维持在7%以上的水平。印度财政部长贾斯万特?星(Jaswant Singh)最近就表示,印度正处在“爆炸性增长”的临界点。

  报道说,印度经济的乐观前景也正在改变人们对中印对比的评价,过去舆论完全一面倒认为中国模式优于印度模式的情况已不复存在。

  报道举例说,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学者黄亚生和哈佛大学教授凯纳(Tarun Khanna)去年年中联合发表的文章认为,中国利用外资推动经济增长,发展后劲将不如鼓励本国企业与国际竞争的印度。

  这两位学者指出,在2002年福布斯评选的世界最佳200小企业中,共有13家印度企业,中国只有4家。他们并认为,相比中国,印度更有条件成为世界的高科技实验室。

  投资银行高盛则在去年底发表的《迈向2050年》报告中预测,印度的经济增长率可在2010年左右超越中国,在未来50年里,它有望成为世界主要经济体中经济发展最快的国家。

  报道说,在外界看法改观的同时,印度人的观念也正在发生重要变化。在印度国内备受尊重的IT巨子穆尔蒂(Narayana Murthy)日前就在北京说,印度人现在普遍有“一种希望向中国学习,同时和中国竞争的意愿”。

  报道说,印度政府目前已在酝酿要仿效中国,在今年内设立大约20个经济特区,以吸引更多外资,并促进出口。这意味着中国对外资的吸引力可能因为来自印度的竞争而减弱。

  另一方面,报道亦指出,在一些重要的领域,印度拥有大于中国的潜力,但在其他发展条件上,中国的优势仍然明显。

  例如,强项在制造业的中国,比实力在研发的印度更能让社会上的多数人享受到经济发展的实惠。目前中国有接近1亿的制造业工人,印度只有900万,高速发展的IT业也只为印度制造了100万个就业机会。

  报道又引述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的观点说,“印度的政治结构是现代的,经济结构基本现代,社会结构却还属于前现代。”他指出,市场经济的有效运作需要一些前提,例如,社会需要打破以血缘和家族为基础的传统结构。(孙传炜)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