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正式放弃伊拥有违禁武器论断 伊战非武器惹祸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1月28日 08:56 北京青年报

  美国正式放弃伊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论断”

  占领伊拉克9个月后,美国总统选举9个月前,白宫26日半推半就,正式放弃了伊拉克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论断”。

  萨达姆政权违禁而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是美国自从2003年3月下旬发动伊拉克战
争、4月上旬进占伊拉克全境以来始终坚持的最有力“论据”。

  “论据”缺乏“证据”,在野美国民主党人便称之为发动战争的“托辞”。

  -不再自信

  其实,伊拉克并不拥有违禁武器的舆论,过去9个月间已经弥漫在媒体报道中,独缺官方人物正式予以证实。

  终于,刚刚卸任的美国伊拉克武器核查小组组长戴维·凯上周末告诉美国全国公共广播电台的听众:他已有结论,相信萨达姆没有储存大规模杀伤性武器。

  借着凯提供的“台阶”,正与布什总统一同出行阿肯色州首府小石城的白宫发言人斯科特·麦克莱伦26日不再坚持先前的“论断”,即美国核查人员迟早会在伊拉克境内找到违禁武器。

  一直在伊拉克违禁武器以及战争问题上向来表现出“自信”的麦克莱伦“拒绝”重复这一“论断”,而是暗示着把开战“论据”缺乏“证据”的原因归咎于情报差错。沿着这条思路,白宫发言人斯科特·麦克莱伦26日说,美国中央情报局已经着手审查战前情报失准问题。与此同时,美国核查小组还将继续在伊拉克境内寻找“非常规武器”的证据,直到完成这项工作为止。

  但是,麦克莱伦仍坚称:“萨达姆·侯赛因是一个危险和不断增长的威胁,布什总统把他赶下台是作出了一个正确的决定。”他说,萨达姆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开发能力,而且也有使用这些武器的意图。而美国司法部长阿什克罗夫特同一天则表示,战争消除了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可能使用生化武器的威胁。

  -伤害有限

  但无论如何,在路透社记者亚当·恩特斯看来,放弃伊拉克拥有违禁武器的“论据”已使美国政府陷入“尴尬”。

  正在寻求民主党党内总统候选人提名的国会参议员约翰·克里认定布什“误导”了美国民众。“他(布什)违背了所有(诚信)诺言。”

  在美国首都华盛顿,美利坚大学国会与总统研究中心主任詹姆斯·瑟伯评论道,民主党人把伊拉克违禁武器问题视为布什的“软肋”,试图打击布什竞选连任的努力,其效果“要看民主党人如何把握”。

  时下,美国经济回升有力,超过半数的美国民众对伊拉克战争持支持态度,布什处于相当有利的地位,“我不认为这一(违禁武器)问题会形成严重打击,”瑟伯说。“如果他们(民主党人)继续在这一问题上批评总统,或许会造成轻微损害。”

  事实上,布什在本月20日发表的《国情咨文》中已经为自己做了铺垫,不再把搜寻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当做发动伊拉克战争的理由,而是把伊战称做一场更广泛的全球反恐怖战争的一部分。-文/徐勇(北京青年报)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