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中国下半年发射“开拓者一号”小型固体运载火箭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1月27日 14:49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1月27日电据央视国际报道,中国将于今年下半年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开拓者一号”小型全固体运载火箭,这枚火箭将把一枚科学实验卫星送入太空。

  “开拓者”系列固体运载火箭是专门用于发射100公斤以下的各种小卫星及微小卫星的新一代运载火箭,是中国大型液体运载火箭——“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的重要补充。它的发动机全部采用固体燃料,可以根据卫星轨道要求选择发射时间和发射地点进行机动发射,
具有操作简单、发射速度快等特点。

  “开拓者一号”全固体运载火箭型号总指挥杨树诚说:“根据固体运载火箭的这些特点,我们国家如果发生突然事件,像大火、洪水、地震情况下,我们可以快速进入空间对地进行观测,获得灾区信息。”

  目前,“开拓者一号”已经完成了分系统测试和匹配实验,正在进行箭体生产,预计将于6月份出厂,下半年发射。

  固体运载火箭

  20世纪90年代以来,航天界为了满足现代小卫星发射的需要,固体运载火箭得到了迅速的发展。

  运载火箭发动机推进剂有固体和液体两种类型,如果一枚运载火箭的所有发动机都采用固体燃料,那么这枚火箭就是一枚固体运载火箭。一般液体燃料发动机需要在火箭发射之前加注燃料,就像汽车加油一样,燃料加注后,火箭必须尽快发射出去,否则液体燃料会对火箭结构产生腐蚀,造成安全隐患。而固体运载火箭的发动机在建造时就装满了燃料,可以随时进入发射状态,就像礼花炮一样点火就能升空。

  由于建造大推力的固体燃料发动机存在一定技术难度,所以固体燃料发动机一般都用来建造小型火箭,运送小型卫星进入太空。固体运载火箭的身材比起大型液体运载火箭要娇小玲珑得多,因此被喻为火箭家族中的“美男子”。他即可以采取移动发射实现快速进入空间的理想,发射成本又大大低于液体火箭,因而在军民两用、商业服务等方面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成为满足勘察、通讯、监测和科学实验等卫星应用的优选高科技产品。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