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代表团结束对利比亚的访问 团长称其为破冰之旅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1月27日 14:42 新华网

  新华网开罗1月26日电(记者王昊\刘云非)美国国会代表团26日结束了35年来首次对利比亚进行的“里程碑式”访问。代表团团长、共和党资深众议员韦尔登对这次访问给予高度评价,称这是一次“十分积极”的破冰之旅。

  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1969年执政后,利美关系每况愈下,两国在1981年断绝了外交关系,美国至今还保持对利比亚的制裁。然而,卡扎菲去年主动向美国等西方国家伸出“橄
榄枝”,先是同意向1988年洛克比空难事件遇难者家属支付赔偿,而后又宣布放弃发展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计划。舆论认为,美国会代表团在美利关系出现缓和的背景下对利比亚进行访问,是向外界传递一个信号:美利双方有意加快关系正常化进程。

  美国方面显然有意渲染这次访问的意义,专门安排代表团乘坐美海军飞机访问利比亚。这也是35年来美国军用飞机首次在的黎波里机场着陆。访问期间,韦尔登也一直佩带标有美国和利比亚国旗图案的胸徽。

  对美国而言,这次访问无疑会给布什总统的政绩添上光彩的一笔,巩固美国在中东地区消除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方面的成果。韦尔登25日在抵达的黎波里机场后说,这次访问旨在进一步推动利比亚领导人采取一系列积极举措。

  利比亚方面同样高度重视美国会代表团的访问。卡扎菲于26日同代表团成员进行了长达两个小时的会谈,随后他又同韦尔登进行了约半小时的单独会晤。利比亚外交部发言人哈苏纳·沙乌什透露,卡扎菲同美国会代表团探讨了“建立和促进两国平等关系的途径”。

  此外,利比亚方面安排代表团参观了位于的黎波里以东不远处的一座核设施。代表团走访了利比亚核能研究中心,听取了利比亚专家有关利比亚核能开发和应用情况的介绍。

  不难看出,利比亚的“良苦用心”旨在消除美国在核问题上对利比亚的猜疑,增进相互了解和共识,为尽早实现两国关系正常化铺路。对此,美国代表团给予了积极回应。韦尔登在与卡扎菲会晤后说,双方表达了尽早实现两国关系正常化的愿望。他表示,美国国会议员愿为取消美国对利比亚的制裁和美国石油公司重返利比亚而努力。

  据悉,美国对利比亚实施的17年禁运和22年旅游制裁使利比亚平均每年遭受约30亿美元的经济损失。显然,能否尽早解除美国对利比亚的制裁已成为双边关系改善的最大障碍。然而,两国在这一问题上采取的步调并不一致。韦尔登在访问期间明确表示,取消对利比亚制裁将按照布什政府制定的时间表逐步完成。

  布什1月5日在致美国国会议员的一封信中说,尽管卡扎菲作出保证放弃本国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计划,但美利之间的危机还没有完全解决,美国将继续实施对利比亚宣布的国家紧急状态、维持美国对利比亚的全面制裁。

  利比亚总人民委员会总秘书(总理)舒凯里·加尼姆前不久曾警告说,如果美国在5月12日前不解除对利比亚的制裁,利比亚将拒绝按计划向洛克比空难遇难者家属支付剩余款项。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尽管美利关系出现了缓和迹象,但双方真正和解尚需时日。(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