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国际空间站将为火星载人飞行进行人体模型试验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1月27日 14:39 新华网

  新华网莫斯科1月26日电(记者魏忠杰)为准备未来进行火星载人飞行,俄罗斯航空航天局和欧洲航天局专家不久后将在国际空间站上联合进行人体模型试验,测试长期火星载人飞行过程中太空辐射等对人体器官的影响。

  据俄塔社26日报道,这项试验名为“套娃-R”,参加试验的有俄罗斯和欧洲航天部门的两个人体模型。其中俄罗斯的“套娃”人体模型呈球状,直径35厘米,重约30公斤;欧
洲的人体模型名为“兰多先生”,高达110厘米。它们将于本月29日搭乘俄“进步”号货运飞船飞往国际空间站。按计划,俄罗斯“套娃”将被放置在空间站内,而“兰多先生”将在宇航员今年3月份进行太空行走时被放置在空间站外。

  据俄科学院生理医学研究所专家彼得罗夫介绍,两个人体模型里都安放了上百个探测器及传感器,可以将舱内和开放太空中所受到的太空辐射数据传送到空间站的电脑内,然后将所有数据保存到特殊的电脑硬盘里,其中部分数据信息将通过电磁波传回地面控制中心。到2005年试验第一阶段结束时,人体模型里面的探测器将通过飞船带回地面,供专家分析。

  通过数据分析,专家可以了解在太空飞行过程中人体所有器官所受辐射的量值,并制定出在火星载人飞行或月球载人飞行过程中能有效保护宇航员身体健康的方案。(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