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库尔德人独占伊北部石油产区将引发内战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1月27日 09:28 人民网

  人民网1月27日讯在伊拉克北部的山区和沙漠交界地带有个名叫基尔库克的城市,这里石油蕴藏相当丰富(占该国全部储量的40%),为占有这一宝贵战略资源要地,阿拉伯人、库尔德人和土耳其族人展开了激烈的争夺。这个原本被萨达姆称为“多民族聚集模范区”的北部重镇有逐渐变成“沸腾热锅”并引发战争的威胁。驻扎在当地的美军介绍说,现在基尔库克的局势已经“相当微妙”,任何一方稍有不慎,都可能“擦枪走火”,甚至引起土耳其大军南下入侵伊拉克的严重后果。

  在萨达姆统治伊拉克期间,10万多库尔德人被当局强行从基尔库克城中赶到郊区帐篷内居住,取而代之的是来自南方的阿拉伯人。现在,随着前政府的灰飞烟灭,库尔德人要求重返家园的呼声日益强烈。伊拉克境内民族矛盾由此开始露头,如果这个国家从此按照民族和宗教信仰陷入“三国演义”状态,将成为布什政府在中东地区留下的最大败笔。如果库尔德人宣布独立,那么伊拉克北方邻国土耳其肯定将挥师南下来维护自己在伊拉克同胞(土耳其族人)的利益,严重的地区战争可能由此爆发。

  库尔德人宣称,重返基尔库克是自己在伊拉克拥有合法政治地位的象征。如不能实现这一具有历史和现实双重意义的目标,内战将无法避免。现在,库尔德人要求将自己的自治区范围南扩到基尔库克附近,以便作为其在“倒萨战争”期间坚定支持布什政府的“回报”,但这中要求同美国划定的伊拉克战后蓝图出入实在太大,并且严重威胁了美国北约盟友土耳其的国家利益,因此很难为白宫所接受。此外,美国现在忙于应付伊拉克穆斯林内部矛盾,也给了库尔德人提出“进一步”要求以可乘之机。

  现在,基尔库克居民中大约40%为库尔德人,还有35%为选择留守的阿拉伯人,剩下的则为土耳其族人。虽然伊拉克其他地方的阿拉伯人因为派系纷争闹得不可开交,但在这个北部石油之都,双方竟然能“团结抗库”并且成功将土耳其人拉到了自己阵营中间,双方都表示坚决反对任何库尔德人全部的“占领城市企图”。针对库尔德人有关“收复失地”的威胁,美国方面指出,伊拉克境内各派应该“认清形势和中东稳定的重要性”,绝对不允许当地再次发生不同种族之间的清洗行动。

  专家认为,现在伊拉克境内各派都或多或少拥有自己的武装力量,他们在美军看管下尚且蠢蠢欲动,如果有朝一日美国人全撤走了会发生什么事情呢?难道伊拉克真需要萨达姆那样的铁腕人物来“管理”吗?(高轶军)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