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前核查官引爆争论 白宫将重新研究伊武器情报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1月27日 09:08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美国负责搜寻伊拉克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前首席武器核查戴维·凯日前表示,伊拉克并没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这种论断在美国以及伊拉克战争中美国盟国内部引起了强烈反应。尽管伊拉克战争已经是“生米做成了熟饭”,但明显,美国及其盟国仍面临严重的“战后消化不良”。

  戴维·凯上周末在接受采访时说,在美军去年3月发动伊拉克战争前,伊拉克并没有
生物、化学或者核武器,而且他也不相信伊拉克将上述任何一种武器偷运到叙利亚。之后,民主党立即利用这一点向布什政府发难,认为布什政府扩大伊拉克威胁为发动战争制造理由。不过,白宫坚持表示,伊拉克战争是“正当的”,但政府也会重新研究战前关于伊拉克武器研究的情报。

  白宫发言人麦克莱伦1月26日表示,美国中央情报局已经开始重新研究战前关于伊拉克武器的分析,但在“伊拉克调查团”(负责搜集伊拉克的武器研究证据)完成工作之前,中央情报局不会提出最终报告。

  麦克莱伦说:“我们将把战争前的伊拉克情报与‘伊拉克调查团’的报告进行比较。现在,‘伊拉克调查团’的任务仍在进行之中。”此外,麦克莱伦重申,考虑到伊拉克对世界带来的“危险和不断增加的威胁”,伊拉克战争是“正当的”。

  此外,布什政府正在国外访问的两名高官以及美国在伊拉克战争中盟国的官员也为这场战争继续辩护。

  美国司法部长阿什克罗夫特在越南访问时说:“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包括邪恶的化学武器和生物武器,不仅仅是美国,而且是国际社会所深切关注的。这些都是联合国决议涉及的问题。我相信,大家当时都非常明白,萨达姆·侯赛因是一个威胁……昔日的独裁者成为今天的阶下囚,他再也不能支持和庇护恐怖分子,他谋求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野心也被终结。”

  美国副总统切尼在罗马访问时表示,国际社会必须送出明确无误的信号,即谋求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不仅导致孤立,而且将付出巨大的代价。

  在英国,战争反对者们指责布莱尔政府扩大了伊拉克武器威胁。不过,英国外交大臣斯特劳称,就执行国际法而言,发动军事行动的决定是“正当的”,今天这个决定看来仍然是正确的。斯特劳还像美国官员那样将伊拉克战争贴上人道主义标签,称“我们已经除掉了一个恐怖的暴君,我们发现了被萨达姆政权谋杀的数以千计的人。”

  在澳大利亚,澳大利亚总理霍华德则继续强硬地表示:“我一点也不后悔发动战争,我也不会因此辞职,永远不会。”(孙玉庆)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