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倾心为兵——武警新疆总队后勤机关服务基层侧记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1月26日 15:02 光明日报

  本报通讯员刘二虎、刘永军、李建江

  住土坯房、喝“涝坝水”、吃老三样(土豆、萝卜、白菜),设施不配套、文体器材短缺、业余生活单调,这是多年前武警新疆总队基层官兵生活的真实写照。如今,他们的生活发生了哪些新变化?出现了哪些新亮点?来自天南海北的新战士能否适应西部边陲警营的生活环境?带着这些问题,笔者日前走访了武警新疆总队的座座警营,只见“大漠深处有琼
宇,警营处处荡欢歌”!惊叹之余,官兵们所讲述的一件件“小事”,更是真切地体现了后勤机关按照“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基层着力解难、倾心为兵的真挚情怀。

  实现基层心愿

  去年一开春,后勤部联合调研组到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的和田支队某中队检查工作。当机关干部同一位江苏籍战士聊天,询问战士有什么感想和心愿时,战士脱口就说:“这里的涝坝水(一种蓄积在天然洼地或露天池塘中的雨水,供饮用)实在太难喝了,一辈子都忘不了。要能像在家一样每天喝上纯净水就好了!”战士的话让机关干部深感自责。回来后,他们将战士的呼声向部党委作了汇报,建议解决这一老大难问题。但有人说,这是个多少年都未能解决的老问题了,确实不好办。

  不好办的事就是机关应办的事。该部党委“一班人”认为,难解决不等于解决不了,不能让老问题影响部队战斗力!思想统一后,经多方考察论证,他们果断一次性投资350万元,为驻艰苦地区中队各配发一台日产净水4吨的新型净水机,彻底解决官兵喝涝坝水、沟渠水问题。此后,官兵们不出营门就能喝上自产的纯净水。

  战士的事再小也是大事!后勤机关把基层官兵的心愿当作机关服务保障的宗旨,把一件件小事办到了战士们的心坎上。一次,后勤部刘占琪部长带领军需处的同志在基层调研时无意间听到一名战士说:“都说部队生活条件好,哪知还睡光板床。”明明配发了毡垫、褥垫,怎么就成了光板床了呢?一了解,原来是老式的褥垫既薄又短,再加上个别中队为追求内务质量,要求战士把褥垫踩得越薄越好,训练一天浑身酸疼的战士睡在床上常常被硌得生疼。情况明了之后,部领导立即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并报上级党委批准,尽快研制配发新式床垫。如今,一款带外罩、拆洗方便的新床垫已取代老床垫下发基层连队。

  解决基层困难

  担负某目标任务的中队指导员赵登乾,在拿到部队公寓房钥匙后不禁喜形于色:房间宽敞明亮,设计精巧,通风、采光是样样没得挑,而且楼房四周绿树成荫,环境优美,各种生活设施齐备。

  像赵指导员这样,因总队实施“暖心工程”而直接受益的基层干部已近百名。基层干部住房难的问题由来已久,许多干部因为没房住或住房困难而导致婚恋屡屡受挫,许多干部因为住房困难,家属、子女没法团聚。该部党委感到,基层干部,尤其是驻偏远地区部队的干部长年累月坚守在执勤一线,舍小家顾大家,不叫苦,不言亏,顶着各种生活困难和压力干工作。如果机关不想方设法为他们解决这些困难,那就是失职。仅去年一年,总队就自筹经费1081万元,安排“暖心工程”建设项目53个,总建筑面积55375平方米。昔日的土坯房、小砖房正被一幢幢漂亮的楼房所取代,基层干部住房难的问题正逐步得到根本性的改善。在巴州支队慰犁县中队,指导员李焕民高兴地对我们说:“以前由于没有住房,我女娃子只能寄托在陕西老家,上学比较困难;如今,有住房了,一家人团聚了,我娃也能在驻地上学了。”

  同住房难问题相比,看病难问题的解决更让基层官兵感受到来自机关的真切关怀。过去由于专业医生比较缺乏,再加上偏远地区部队生活条件艰苦,要么没人愿来,要么是来了也呆不长久,基层官兵看病难的问题十分突出。近两年,总队后勤部着力在解决基层卫生队(所)软、硬件建设上下功夫,为各大队至少配备了一名具有本科学历的专职医生,各中队也都有了经过总队医院专门培训的卫生员;总队后勤部还先后投入220万元,为基层购置、发放医疗设备150余台(套),配备了近60种常用药品。此外,总队医院每年都要选派技术精湛、经验丰富的专家、教授到基层巡诊,同时搞好传、帮、带,有效解决了基层看病难的问题,基本达到小伤小病不出中队,一般疾病不出大队的要求。

  满足基层要求

  2002年底从湖北入伍的战士张涛,来部队后觉得什么都好,就是吃饭时一看到全班的人围着几个菜盘子“瞎搅和”便没有食欲,便向后勤部的领导提出,应搞分餐制。话一出口,当时在中队就炸了锅:部队的“同心饭”吃了几十年了都没人提出过异议,怎么就他受不了?哪天要是打起仗来,还顾得上这些穷讲究?

  信息反馈回机关,该部领导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对照进行了深刻反思,感到事情看上去虽小,但反映出官兵的卫生、健康观念正在发生转变。是按部就班维持基本生活状况,还是适应部队发展需要?一时成为该部机关议论的话题。在广泛讨论的基础上,他们以“科学办伙、营养配餐,实现伙食管理由温饱型向营养型转变,推行分餐制”为主题,相继在部队开展“厨房革命”和“餐桌革命”,实现厨具系列化、不锈钢化,伙食质量也实现从温饱型向营养型的转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