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综述:伊拉克战争——美国伤残老兵处境悲惨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1月26日 14:54 人民网

  人民网1月26日讯西班牙《世界报》近日刊登驻美国记者弗雷森达的文章,报道美国在伊拉克的士兵受伤致残后的悲惨处境。

  在伊拉克,每天有10多名美国士兵被打伤。每天晚上,这些受伤的美国兵像幽灵一样被运到安德鲁空军基地。他们坐在担架上或轮椅上被从C-17飞机上抬下来。有的被截去了脚或手臂,有的身子被霰弹打穿,有的带着导管,有的失明,有的大脑受损,有的露出伤疤
。没有军人仪仗队迎接他们,也看不到美国国旗。只有一群伤心痛哭的家属焦急地等着他们。这些来自伊拉克的伤兵一下飞机,他们就跑过去和亲人拥抱。而多数美国同胞是看不到他们的。

  军方的口号是“不让(公众)看到伤兵,更不让(公众)看到每周运到多佛基地的士兵尸体”。不能播出带血的形象和撕破的军服,不能播出这些在战争中成为残疾的士兵回家的残酷场面。多数美国人继续相信在伊拉克的士兵死亡人数还是“可以容忍的”。

  在伊拉克,每天有10多名美国士兵被抵抗组织打伤,伤兵与被打死的美国士兵的比例大约是7比1,也就是说,已有3500名美国士兵被打伤。但是,五角大楼公布的数字越来越不准确。最新的官方数字称有2809名士兵受伤,而3周以前有消息说自从战争开始以来,“医疗疏散”的士兵人数达8581人,其中许多人是因为得了神秘的由碳疽疫苗造成的肺炎,另外一些因贫铀弹染上了病。

  在伊拉克的“红色数字”远没有达到在越南的屠杀,但是已经大大超过第一次海湾战争或最近30年来美国任何其他的战争冒险。美国人正在议论的是新一代20岁的老兵,他们回国时已失去了腿或手臂。从这里,人们看到这场战争的一个侧面。年轻的莱维斯遇上一个地雷爆炸,失去了双腿;费布斯奇双目完全失明,大脑还留有弹片;亚特在费卢贾遭到游击队的伏击受重伤后做了10次手术……

  女摄影记者贝曼第一次让人们看到许多这样的伤兵。他们徒劳地梦想着有一天再回到战场上去,不甘心被列入“紫色的心”这种令人伤心的等级——五角大楼将这些回国的残疾士兵称为“紫色的心”。

  21岁的罗斯是空运第82师的一名工程师,当他正在拆除敌人的武器库时,一颗炸弹把他炸伤了。他说,“我失去了左腿,从膝盖以下被截肢。我也失去了视力。我全身都有霰弹,一个指头也被炸没了。我经常头疼。气管里有一块弹片,吞咽时很难受。我已经接受了15次手术,还要再做5次”。

  23岁的莱维斯是步兵第三师的炮兵,他对回忆没有热情,他承认让他们去伊拉克作战的理由是假的……他乘坐的军用吉普车在巴格达郊外有名的8号高速公路上碰上地雷,他失去了双腿。另一名伤兵说,“从很小的时候死亡总是围绕着我,如果你生活在芝加哥郊区的黑人区,这是正常的事。我的朋友查尔斯6岁时就被杀害了。我的父亲一年以后在一次偷盗中被打死。现在我认为活着是一种赐福,是上帝为我安排的一样”。

  卡尔德隆是一个武器专家,虽然他只有22岁。他是一个波多黎各人,他对自己成为残疾人很不甘心。在迈阿密老战士医院,卡尔德隆强调,他感到绝望。“上司派我去提克里特推倒萨达姆住处的一堵墙,墙倒以后大量碎砖压在坦克上”。他当时在颈部以下完全没有感觉。

  普雷斯曼现年26岁,是纽约人。他是作为后备役的志愿者签了合同到伊拉克去参战的。7月15日在巴格达的郊区他被地雷炸伤。当时他只看到自己的腿成了血肉一团。几天以后在华盛顿的一家医院里,医生对他说必须截肢,他对此没有任何准备。这家医院承认,最近5个月里在伊拉克的伤兵62%在战斗中大脑受了伤,这说明游击队越来越多地使用重武器抵抗美军,如迫击炮、枪榴弹发射器或是地雷。

  在回美国的途中,这些丢了腿和手臂的伤兵先安排住在德国的兰德斯图尔军事医院。另一站是圣安东尼奥的布鲁克军事医院,那里有军队最好的身体治疗和矫正外科方面的专家。到10月底,至少有上千名伤兵住在二战时期克诺堡和斯特瓦特堡基地的医院里,他们得到的照顾很差。合众社的一名记者混进了克诺堡基地。他提供的证据使得美国参议院开始对此事立案进行调查。

  士兵史密斯8月16日离开伊拉克,他当时因为“消化系统问题”被送到兰德斯图尔基地,后又从那里转到克诺堡基地。他说,“他们没有把我们作为二等军人对待。一到达就让我们住在二战时的老房子里,两天以后房顶就塌了”。

  34岁的波德在伊拉克是国民卫队1175运输连的士兵,他因膝盖和手腕受重伤被送到克诺堡基地。在那里他等了3个月才得到治疗。他拄着拐棍走路越来越困难,靠止痛药活了下来。他很遗憾地说,“我参军是为了服务于国家。但现在情况变了。我已在军队服役15年,我自认为是一个爱国者,现在我不知道……”。女军曹蒙特哥梅里因“呼吸系统问题”离开伊拉克。她揭露军队没有准备为受伤回来的伤兵进行适当的治疗。

  根据陆军医疗指挥部向记者提供的数字,从伊拉克战争开始到11月30日,因伤病共撤走8581名士兵,但不在官方的名单里。多数情况是因骨折、神经问题、心脏病等引起的。一位军医负责人要求五角大楼澄清疏散这些士兵的原因,以便确定这否与海湾战争的所谓征兆有联系。“我们特别担心因神经和心理的原因而出现的减员,我们必须了解疾病的原因和性质,以便不再重复海湾战争中令人伤心的经历”。

  7月17日,在两名士兵死亡和上百人住院、一些人患肺炎从后,陆军的总外科决定进行一次调查。陆军自己的杂志《军事时代》几个月前就了解到士兵们的双重担心:使用贫铀弹武器的危险和注射碳疽疫苗和天花疫苗带来的危险。去年4月4日军事专家拉西因“肺损害”死亡,此前他被诊断为患肺炎。为他进行解剖的大夫普费弗指出,他的死与去伊拉克之前注射的5针疫苗有关系。

  到去年11月,五角大楼确认有478名士兵因神经问题被撤下来了,宣布派一批专家去伊拉克以预防士兵自杀。到现在估计已有17名士兵在伊拉克自杀——也许实际数字可能更高。五角大楼的保密做法激怒了士兵的家属和老战士。老战士协会的负责人戈曼向国防部长写信揭露在医院里对伤兵进行隔离的做法。他说,几十名老兵被军事人员隔离,他们想在医院里帮助伤兵,但是任何时候都有卫兵跟着,不准他们自由地向伤兵询问。

  美国人始终不能亲眼看到战争的后果。战争中的残疾士兵在增加,仅本周在对塞茨基地的袭击中就有34人受伤。军方的新闻审查很严。军曹梅嫩遗憾地说,“当你参军时,照片在当地的报纸上公布,让村里所有的人都知道。当你受伤时,军方什么也不说,他们担心消息公布可能带来负面效果”。(管彦忠)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