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夯实基础起高楼——沈空党委推进基层整体建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1月26日 14:19 光明日报

  本报通讯员董长军、戴景涛、徐健

  近三年来,沈空党委坚持把提高战斗力,作为加强基层全面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他们思考问题从基层出发,谋划工作向基层聚焦,力量投入向基层汇集,检验成果让基层衡量,用创新思路破解了基层建设中的一道道“难题”。

  巧解方程

  前年初,航空兵某师实施基层整体推进计划。为使基层建设上台阶,师里为每个基层连队设计了宏伟的建设“蓝图”。大到基层建设的发展方向、规划,小到日常的吃、住、行,各级机关都要管一管、问一问,惟恐基层自己解决不好。可事与愿违,半年下来,基层不但没有按照机关设计的“蓝图”建设好,而且还一团糟。

  费力不讨好的教训,让沈空党委认识到:在基层建设中,领导机关必须转变观念,处理好机关帮与自身建两者关系。在让基层充分享受“权力”的同时,又要让他们有责任感,做到责与权的统一。党委提出了基层建设依靠基层建的指导思路,要求全区各级机关把着重点放在帮助基层理清按纲建连的思路、调动官兵建设基层的内在动力和解决基层无力解决的难题上。

  变“指令”为“指导”,让基层唱“主角”,巧解了上级帮与自身建这道“方程”,使得各级机关不再事必躬亲,开始集中精力谋大事;激发了基层官兵自建的原动力,按照《纲要》一心一意抓落实。近年来,全区先后有116项科技成果分获全军、空军科技进步奖,10项战(训)法在空军推广,新机全部按期完成改装任务,全区部队基层建设沿着健康有序的方向全面发展。

  妙弹和弦

  漂亮的官兵宿舍,装修讲究的战士食堂,精心设计的园林式营园……为改变基层环境,团领导没少费心。可官兵们并不买账。几名战士甚至在休息时把围墙掏个窟窿偷偷跑到地方网吧去上网,被纠察队堵个正着。

  沈空党委在调查中发现:个别单位在抓基层建设的认识上存在偏差,有的认为整体推进就是抓硬件。硬件搞好了,基层建设标准就达标了。还有的单位感到抓软件见效慢,不如抓硬件容易出政绩。

  硬件与软件建设相辅相成,只有形成合力才能提升基层建设的质量和战斗力。为此,沈空党委在教育部队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先后出台27条具体建设规定,制定下发了《进一步提高基层主官能力素质的意见》、《进一步加强基层建设的意见》等相应措施。通过培训骨干、蹲点代职、挂钩帮带和检查讲评等制度,全面加强基层建设。同时,他们还在官兵中广泛开展了学习成才、科技练兵等活动,大大提高了官兵们的综合素质。

  三年来,沈空党委把抓软、硬件这根“和弦”弹得绘声绘色。他们先后举办培训班28期,对965名基层主官进行了集中培训,1174个党支部、687名党员受到团以上党委表彰,41名基层主官受到军区空军以上表彰。同时,有235名基层干部因履行职责不认真、违章违纪受到行政或党纪处分。目前,全区95%的基层单位建设发展均衡,先进连队巩固提高。

  唱响大戏

  沈空党委在抓基层的实践中深刻认识到:抓基层建设不是一朝一夕的事,需要日积月累。大而化之不行,好大喜功不行,急于求成更不行。抓基层建设必须把集中抓与经常建结合起来。

  为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沈空党委提出了“以旅团为单位,成建制推进,每年抓三分之一,三年抓一遍”的集中抓基层新观念。按照这个部署,沈空党委坚持每年有计划推进一批旅团单位,集聚力量、板块治理、重点帮建。三年来,他们集中物力财力,累计投入经费1亿1千多万元,坚持战场设施、生活设施、基层政治文化环境统筹规划、同步建设,成片区成建制综合治理,先后对85个重点旅团单位抓了一遍。

  观念新事业兴,思路清办法多。在唱好集中抓与经常建这台“大戏”中,沈空要求各级党委“要耐得住寂寞、熬得住冷清,宁可三年五载不出名,也要把基层建设的基础打牢”,在全区部队中叫响了“不重视抓基层的党委是不成熟的党委、不重视抓基层的领导干部是不尽职的干部、不重视抓基层的机关是不合格的机关”的口号,对一些难以一时解决的矛盾、难以一时克服的困难,沈空党委通过经常抓、抓反复中得到解决。

  几年来,通过基层年年抓、基础年年打、持之以恒抓落实,沈空部队的基层建设发生了巨大变化。战场设施日臻完善,官兵素质明显提高,96%的边远艰苦连队“五难”问题得到解决,85%的文化场所建设达到空军确定的发展型标准,出色完成了演习、轮战、跨区机动、对抗考核等重大任务,战斗力逐年攀升。对此,沈空党委深切感受到:基层建设的大幕才刚刚拉开,这台“大戏”远没有结束。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