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陕西省澄城县伤残军人张清海爱国拥军事迹感人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1月26日 12:23 光明日报

  本报讯“爱国拥军模范,一等伤残军人张清海”把有志青年送往军营,自费鼓励战士成长,在三秦大地传为佳话。

  张清海曾在部队20多次立功受奖。为救护战友和抢救国家财产致残后,他回到陕西省澄城县刘家洼乡柳泉村休养。这位本该由国家供养终身、并有专人护理日常生活的一等伤残军人没有坐享清福,而是以百倍的努力关心军人、军烈属及各项国防事业。一双儿女刚刚
长大成人,张清海就不顾家庭困难,将他们相继送往军营。从孩子入伍的第一年起,张清海家中屡遭变故。但张清海以部队建设为重,对孩子守口如瓶,照样封封家信报“平安”,次次写信不忘嘱咐孩子“以军营为家”。他还把家乡的11名有志青年送往军营,鼓励他们献身国防。为使他们尽快适应部队生活,张清海在每月不足百元工资的情况下,自费5000余元,双手拄拐,先后7次到北京和战斗英雄董存瑞牺牲的河北省隆化县等军营,鼓励这些新战士以英模人物为榜样,在部队锻炼成长。如今,这些战士中有2人立功,3人提干,3人被转为合同制士官,多次受到上级表扬。每当军烈属遇到困难,他总是热情伸出援助之手,帮助他们度过难关;每年民兵组织训练,他总是及时到场,尽力做好相关工作。他数年如一日,悉心照顾邻居一位张姓老复员军人,给老人浆洗缝补衣裳,做饭做菜,读报讲故事解闷,还给零花钱贴补家用。由于张清海几十年来情系国防,被大伙儿称为“一心扑在国防事业上的大忙人”。张清海先后被中央、省、市分别授予“全国自强模范”、“全国绿化奖章”、“共和国保卫者”、“学雷锋先进个人”、“国防教育热心人”和“先进军退干部”等光荣称号。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