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各方对美负责搜寻伊拉克武器专家辞职反应不一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1月26日 11:06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1月26日电据香港中通社报道,美国负责搜寻伊拉克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首席武器检查官、武器专家戴维·凯23日辞职后,他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他认为伊拉克并不存在大量的生物和化学武器。对此,美英均感到尴尬,因为他们都以伊拉克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为理由而向该国出兵。但伊拉克和以色列官员,以及联合国秘书长安南24日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上却发表了不同的看法。

  伊拉克临管会外交部长泽巴里对戴维·凯的辞职显得不以为然。他说,戴维·凯辞去首席武器检查官一职是他个人的决定,意义不大。同时,对伊拉克人来说,伊拉克是否存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结论也并不重要。

  同时出席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的以色列工党主席佩雷斯却表示了不同的看法。他说:伊拉克人向伊朗投放过毒气弹,他们显示过有制造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能力,他们也曾有用这些武器的意图,他们曾经有过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就还能再有。

  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当天也表示,戴维·凯的辞职在他的意料之中。安南还说,戴维·凯作为一位资深的武器核查专家,他做出的报告以及他说过的话应该得到有关方面的认真对待。

  戴维·凯辞职前,已经在伊拉克进行了8个月的武器核查工作,在此期间,他曾经向有关部门提交过一份核查报告,但美国并没有向外界公开报告的内容。据戴维·凯本人表示,他确实找到了前伊拉克总统萨达姆发展武器计划的证据,但却始终没有发现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踪迹。

  戴维·凯辞职后,前联合国武器核查员迪尔费尔接替了他的工作,继续在伊拉克搜查大规模杀伤性武器。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