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总后勤部青藏兵站部拥政爱民纪实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1月26日 08:09 人民网

  真情架起“幸福桥”(拥军优属拥政爱民)——总后勤部青藏兵站部拥政爱民纪实

  胥金章;唐向东;郭嘉

  在青藏高原,解放军总后勤部青藏兵站部不断创新拥政爱民工作,用真情架起了各族人民奔小康的“幸福金桥”。

  (一)

  从上个世纪50年代起,青藏兵站部官兵在雪域高原修建起举世瞩目的青藏公路,架设了内地连接西南边陲的通信线,铺设了具有世界领先水平的格尔木至拉萨的输油管线,奏响了青藏高原迈向现代化的序曲。

  青藏兵站部把繁荣高原地区经济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利用特有优势,在重点工程建设中发挥了突击队作用。近年来,青藏兵站部先后参加了青藏公路改建工程、青藏铁路二期工程等30多项国家和省、自治区重点工程建设。

  进入新世纪,青藏兵站部官兵积极投入西部大开发的战场。2002年3月,西部开发的重大项目——格(尔木)拉(萨)输油管线改造工程开工,青藏兵站部承担改建施工任务后,迅速组成管线工程改造指挥部,抽调精兵强将进行技术攻关。官兵们在海拔4500米以上的地区风餐露宿,爬冰卧雪,一边勘察设计,一边组织施工。年已花甲的高级工程师姚志祥主动请缨,和年轻官兵一起奋战在施工一线。他说:“能为高原人民做点事,再苦再累也值得。”

  (二)

  多年来,驻青藏公路沿线部队以无限深情,温暖着驻地各族群众的心。1998年初春,曲麻莱草原上年仅7岁的小索南连续几天发烧不退,一家人急得直抹眼泪。阿爸抱着小索南策马来到五道梁兵站求救。军医欧阳成柏立即对小索南进行救治。两天后,小索南脱离了危险。

  “到了五道梁,难见爹和娘”,过去一直流传的这句民谣,如今已被“金珠玛米(藏语:解放军)”改写了。他们满腔热忱地为方圆百里草原上的牧民防病治病,从“死神”手里夺回了数不清的生命。

  青藏高原经济发展比较缓慢。青藏兵站部官兵在这里留下了一个个扶贫济困的动人故事。西宁市城西区彭家寨镇火西村,是一个远近闻名的贫困村,全村140多户人家长期过着靠天吃饭的苦日子。青藏兵站部机关与这个村结成军民共建对子,每年为村里赠送一批农用物资,并帮助修建了人畜饮水工程,使村民们结束了祖祖辈辈吃窖水的历史。部队还出资为村里修建了一所“爱民小学”,让孩子们都有学上。城西区政府专门竖立了一座双拥纪念碑,表达对子弟兵的感激和热爱之情。

  官兵们在驻地建立扶贫联系点100多个,组织2200多个送文化、送医疗技术、送致富信息、送法律知识小组,帮助各族群众致富奔小康。

  某汽车团扶贫点部分村民过去染上了赌博陋习,有的因此负债累累甚至走上了犯罪道路。团政委史海潮带领官兵协助村干部宣传法律知识,组织群众开展健康的文化娱乐活动,刹住了赌博之风。同时,他们还向村民们传授养殖种植技术,帮助联系劳务输出,使村民们走上了致富之路,成了远近闻名的“小康村”。

  (三)

  漫漫青藏路犹如横亘在世界屋脊上的巨碑,镌刻着汽车兵们用生命和鲜血写就的奉献之歌。

  1998年春节前夕,西藏那曲、阿里、日喀则等地遭受了特大雪灾。正在准备过年的官兵接到上级命令后,立即行动起来,连夜突击装车。正月初一,部长姬成录带领110多台大吨位运输车,满载救灾物资向灾区疾驶。

  姬成录心里清楚,在这种时候翻山越岭上西藏,一路上肯定充满艰险。有一段路,路面被积雪覆盖,两边的沟被雪填平了,哪是沟、哪是路,只能凭借山体的位置来判断。坐在车队最前面一辆车里的姬成录,拉开车窗玻璃,把头伸出窗外,任凭风雪打在脸上,眼睛紧盯着前方,帮助驾驶员寻找道路……

  前面就是唐古拉山了,汽车发出沉重的喘息声,在风雪中摇晃着停下来。姬成录透过弥漫的风雪,发现后边的车辆也已深深地陷入了雪坑。他立即跳下车,指挥大家挖雪开路前进。严寒把雪片凝成冰块,打在汽车的铁皮上,发出“喳喳”的响声。饿了,大家就啃一口压缩饼干充饥。就这样,五天五夜后,110多台车平安地把救灾物资

  送到了灾区。

  子弟兵永远和各族人民心连心,哪里群众遭灾受难,他们就出现在哪里。2001年10月,格尔木至拉萨输油管线五道梁段发生严重冰堵,输油受阻,如不及时抢修,将影响西藏人民的生产、生活。兵站部60多名官兵昼夜兼程,紧急开赴冰堵现场,冒着零下30摄氏度的严寒,连续奋战13个昼夜,在覆盖管线的永冻层上,凿坑100多个,割管10多处,硬是从油管里掏出200多公斤冰疙瘩,使输油管线重新畅通,确保了西藏燃油供应。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