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机遇”号发回第一批照片 着陆点好于“勇气”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1月25日 21:36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美国当地时间1月25日凌晨1点(北京时间25日17点),大约四小时前在火星的“梅里迪亚尼平面”成功着陆的美国“机遇”号火星车向地球发回了第一批数十张黑白和彩色照片。

  据报道,这组照片显示,火星表面的某些部分光滑并呈深红色,其他部分则零星点缀着一些浅色岩床。在照片的前景中,人们还可以看到火星车着陆时在火星表面留下的气囊
弹跳痕迹。

  通过对这组照片的初步分析,美国科学家认为“机遇”号着陆点是一个较浅的坑,因此其前进的道路不会受到阻碍。另外,与“勇气”号不同,“机遇”号在真正踏上火星表面时不会有气囊挡路。

  经过半年多的星际旅行,美国“机遇”号火星车于美国当地时间24日晚9时05分(北京时间25日13时05分)在。“机遇”号将在预期3个月的火星漫步期间,寻找火星是否存在水的线索。“机遇”号着陆的“梅里迪亚尼平面”区域据认为富含赤铁矿,该矿物通常在有液态水的环境下生成。“勇气”号最近由于故障曾一度“瘫痪”,能否最终完成探测使命尚未可知。参与这一项目的康奈尔大学地质学家鲍伯-苏利文说:“当初设计‘机遇’号的部分原因就是一旦‘勇气’号发生故障,我们还可以有第二次机会。”

  “机遇”号于去年7月7日发射升空。“机遇”号和“勇气”号火星探测计划预计将耗资8.2亿美元。(王建芬)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