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鲍威尔说格鲁吉亚不应成为美俄竞争的舞台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1月25日 21:14 新华网

  新华网莫斯科1月25日电第比利斯消息:前往第比利斯参加格鲁吉亚当选总统萨卡什维利就职仪式的美国国务卿鲍威尔25日说,格鲁吉亚不应成为美国和俄罗斯竞争的舞台,而应成为民主建设和将改革进行到底的样板。

  据俄罗斯媒体报道,鲍威尔当天在萨卡什维利就职仪式前同其举行了会晤,并在随后的记者招待会上表示,美国将继续支持格进行改革,开展反腐败斗争,帮助格顺利度过过
渡期。他说,美国将继续帮助格鲁吉亚,计划在今年向格提供1.66亿美元的无偿援助。此外,美国总统布什已邀请萨卡什维利于今年2月正式访美。

  鲍威尔当天在第比利斯还会见了格议长布尔贾纳泽、国务部长日瓦尼亚,同他们讨论了美格关系等问题。

  鲍威尔24日在前往第比利斯途中曾表示,美国与俄罗斯在格鲁吉亚不存在竞争关系,两国可以“合作”,帮助格鲁吉亚恢复正常的政治、经济生活。

  格鲁吉亚虽然是一个仅有约500万人口的小国,但其地缘政治地位十分重要。十多年来,美向格提供了约10亿美元的援助。“9·11”事件后,美国以帮助格培训反恐部队为由,向格派出了百余名军事顾问。在撤除俄驻格军事基地问题上,美国积极支持格鲁吉亚,并许诺为俄军事基地的撤除提供资助。美国积极介入格鲁吉亚事务,引起了俄罗斯的不快和警惕。(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