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特写:子弟兵新疆八一水库抗洪抢险立头功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1月25日 21:00 新华网

  解放军、武警官兵和民兵预备役人员新疆八一水库抢险纪实

  新华网乌鲁木齐1月25日电

  新华社记者李志刚、李清华、吴杰

  正当全国人民欢度新春佳节时,新疆八一水库突然发生特大管涌。库区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受到严重威胁。危难时刻来了子弟兵,广大官兵与当地干部群众携手并肩,抢险救灾,终于使险情得到及时控制。中央政治局委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王乐泉,赞扬子弟兵抗洪抢险立了头功。

  灾情牵动着子弟兵的心。1月21日新疆八一水库发生管涌后,驻守当地的解放军、武警官兵及民兵预备役人员迅速集结,火速赶往事发现场,展开全方位救援。子弟兵兵分两路,一路协助当地干部转移灾民,另一路赶往事发现场抢险。

  为与洪水争抢时间,把库区群众全部转移到安全地带,官兵和民兵预备役人员挨家挨户动员群众转移。夜晚,气温降至零下26摄氏度,寒冷的库区被浓浓的大雾笼罩着,官兵们就用火把和手电为转移群众引路。兵团职工刘伟一家6口人,上有90岁的奶奶下有3岁的孩子,一家人正为转移犯愁时,子弟兵赶到了他家。官兵们背起老人,抱着孩子,冒着严寒把全家送到了6公里之外的集中地。除夕夜,兵团职工魏琴老人一家人正围在火炉旁包饺子,听到洪水涌来的消息后,一家人惊呆了,儿女们搀着老人向外跑,可受到惊吓的老人说啥也迈不动步。某部连长张明带着官兵及时赶来为他们引路,把一家人送到安全地带。

  “快救救我的父亲吧!”14连职工彭小英向武警战士盛有军求援,盛有军迅速冲进快要倒塌的房屋里,背出了瘫痪在床的彭英福老人。

  抢险中,官兵们先后协助地方转移各族群众13000多人。驻军部队还为灾民腾出营房、办公室300多间。当地人武部开办的宾馆、招待所全部让给了灾民。大年初一,驻军部队加班加点为灾民送上了可口的年饭。

  22日夜,赶到事发堤坝的解放军、武警官兵冒着严寒,刨冰铲土装填沙袋,争分夺秒堵管涌。大堤上,官兵们你来我往,争先恐后,一批官兵下来了,又一批冲了上去。虽然官兵们尽了最大努力,还是没能保住大堤。大堤被洪水撕开了一个大口,距离水库2公里的生产建设兵团14连遭到了洪水的袭击,另外7个连队也受到了洪水的威胁。

  情况万分危急。经指挥部研究决定,实施分洪以减轻库区灾情。水管部门报告,分洪的水库南侧闸门无法打开,请求部队实施爆破。受领任务后,某工兵团立即成立爆破小分队,对分洪闸门实施爆破。官兵们进入爆破点要趟过200多米宽的河道,大家在齐腰深的冰水中,用绳索相互系在一起,终于把炸药放到爆破点。爆破成功后,险情再次发生,13名官兵返回时被从水库涌来的另一股洪流围困在冰坝上。冰坝四周水深近2米,官兵们随时都有被洪水冲走的危险。为营救被困冰坝的官兵,当地各族群众纷纷赶来救援。经过军民近10个小时的全力营救,13名被困官兵终于全部脱离险境。

  灾区气温低,官兵们身上结了一层厚厚的白霜,有的手和脚被冻伤,可没有一人叫苦叫累。夜间气温降至零下30多摄氏度,参加抢险的官兵却是汗流浃背。

  军民鱼水情深。被困冰坝孤岛的13名官兵住进医院时,20多名医护人员列队迎候,各族群众为他们送来了鲜花和水果。在抢险一线,各族群众纷纷把亲朋好友送来的鸡蛋、羊肉和饺子拿出来慰问部队官兵。救灾现场处处是军爱民、民拥军的感人场面。(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