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乌俄重视发展战略伙伴关系 新年之初开端良好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1月25日 15:41 新华网

  新华网基辅1月25日电(记者张志强)俄罗斯总统普京24日结束了对乌克兰为期两天的工作访问。访问期间,乌俄签署了3项经贸和能源合作协议,从而在新年之初使两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有了一个良好开端。

  近年来,乌俄领导人高度重视保持和发展两国的友好关系,这不仅因为两国有着共同的文化传统和宗教习俗,更重要的是两国有着紧密的经济关系和相互的安全利益。俄罗斯
2002年宣布该年为“乌克兰年”;乌克兰作为回应宣布2003年为“俄罗斯年”,并于当年5月与俄签署了战略伙伴关系宣言,为加强两国关系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苏联解体后,俄罗斯成为乌克兰最大的贸易伙伴和最重要的能源供应国。与俄罗斯保持正常贸易关系对乌经济乃至社会的稳定至关重要,因此发展对俄关系一直是乌克兰外交政策的三大支柱之一。虽然近年来乌克兰大力发展与西方国家的关系,为加入欧盟和北约采取了一些积极行动,但乌总统库奇马多次强调,不能将乌克兰的对欧政策与对俄政策对立起来,俄罗斯过去、现在和将来都是乌主要的政治和经济伙伴,更是不可替代的战略伙伴,改变俄在乌对外政策中的地位“将是一个悲剧”。

  同时,俄罗斯也十分重视发展同乌克兰的关系,普京今年伊始访乌本身就是一个明证。俄罗斯重视对乌关系除经济上的考虑之外,主要是看重地缘政治利益和国家安全因素。普京此次访乌时也强调,俄罗斯需要强大的乌克兰,俄乌两国能够并且必须成为忠实的盟友和可靠的战略伙伴。

  尽管两国都重视发展双边关系,但切身利益使得两国在某些方面也存在着分歧和摩擦。在对外政策方面,俄反对北约东扩,反对美国出兵伊拉克;而乌谋求加入北约,并为改善乌美关系和分得一块伊拉克重建的“蛋糕”,支持美国出兵伊拉克,并派兵进驻科威特和伊拉克。在经济方面,虽然乌俄贸易额2003年达到120亿美元,同比增长近百分之三十,但两国贸易摩擦不断,经常互相指责对方对本国出口商品限制过多。在海上划界方面,两国都坚持各自的立场,毫不妥协,虽然进行了7年的谈判仍未取得实质性进展。去年9月,俄方不顾乌方的反对,在刻赤海峡朝乌克兰方向修筑堤坝,导致两国关系一度紧张。虽然两国总统去年底签署了共同利用亚速海和刻赤海峡条约,成功化解了两国边界危机,但乌俄划界工作中的一些棘手问题仍未得到解决。

  乌俄关系中的问题虽然不少,但共同点更多。以大局为重,求同存异,求真务实,着眼未来,已成为两国领导人的共识,双方利用各种机会加强交流与磋商。普京此次来访主要是为了参加乌举办的“俄罗斯年”闭幕式。访问过程中,双方签署3项合作协议使普京的礼节性访问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果。(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