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机遇”号成功登陆火星 与“勇气”号并肩探测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1月25日 14:34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美国宇航局1月25日宣布,“机遇”号火星车已经在美国太平洋时间晚9:05(北京时间25日下午13:05)成功登陆火星,并且已经与位于加利福尼亚州的地面控制中心取得联系,这一消息令在控制中心的所有科学家欢呼雀跃。

  美宇航局喷气推进实验室负责火星车入轨、下降和登陆部分的罗布·曼宁兴奋地宣布:“各位,我们成功登陆火星。”立刻,整个控制中心想起了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在“
机遇”号成功登陆的几分钟后,前副总统戈尔和加州州长施瓦辛格即来到控制中心,同科学家握手表示祝贺。

  “机遇”号是在经过了半年多的星际旅行后抵达火星并成功在“梅里迪亚尼平面”着陆的。在其孪生兄弟“勇气”号目前已经在火星开始进行探测活动,但它似乎遇到了硬件或软件问题,同地面的联系时断时续,因此人们对“机遇”号能否成功登陆并顺利完成使命表现出了极大的关注。“机遇”号的着陆地点距离“勇气”号火星车6600英里(约1万多公里)

  据报道,“机遇”的着陆过程与1月3日“勇气”号的着陆如出一辙:当火星车连同降落伞一起接近火星时,它的外层气囊弹出,同时火箭制动发动机向地面喷出火焰,增加着陆缓冲力。此后,降落伞绳索自动断开,被气囊包裹得严严实实的“机遇”号像皮球一样在火星表面进行长达数分钟的弹跳、翻滚,直至最后落稳。(信莲)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