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首席核查官与布什唱反调 承认伊没有违禁武器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1月25日 10:16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1月23日,美国在伊拉克查找大规模杀伤性武器首席核查官戴维·凯与布什大唱反调,公开承认伊拉克并没有布什所声称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并辞去自己的职务,再也不干这种虚张声势、期瞒视听的事了。

  ***掘地三尺,也没发现大规模杀伤性武器

  戴维·凯当天对路透社记者表示,他认为伊拉克境内没有美国领导人所说的大规模的生化武器库。他说,“有人说在1991年海湾战争之后,伊拉克生产了大量的生物和化学武器,事实上伊拉克在上个世纪90年代并没有这么做。”

  戴维·凯认为,能在伊拉克找到的,他所领导的“伊拉克调查团”已经找得差不多了。在美国将政权移交给伊拉克临时政府后,搜寻工作将变得更加困难。

  戴维·凯的这番坦率言论令美国布什政府颇为尴尬,因为美国向伊拉克发动战争的主要借口就是伊拉克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布什在1月20日发表国情咨文时,还引以为功地宣称:“如果我们不采取行动,萨达姆现在还在生产大规模杀伤性武器。”

  伊拉克战争爆发之前,美政府一再声称,萨达姆政府拥有一批过去制造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而且还生产了另外一批新型先进武器,企图以此使其他国家支持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

  伊战后,为搜寻所谓的伊拉克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去年4月美国派遣了一支1000人的调查组前往伊拉克,这些人主要来自美国防部、能源部国家实验室和情报机构。可是,让美国领导人大失所望的是,美国武器专家们花费了几个月时间,几乎将伊拉克翻了个遍,但没有在伊找到任何有关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踪影。

  ***骑虎难下,美国政府要硬撑到底

  尽管戴维·凯坦率地承认伊拉克没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但是美国政府却不愿意承认这一事实,否则,那岂不是自打嘴巴子,承认自己撒谎、“诬陷”了萨达姆吗?因此,美国政府拿定主意要硬撑到底,要一直找下去,戴维不干了,就找别人干。

  于是,美国中央情报局局长特尼特23日宣布,任命前联合国武器核查员迪尔费尔接替辞职的戴维·凯,负责搜寻伊拉克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并担任美国中央情报局顾问。

  特尼特在宣布这项人事变动时说,鉴于迪尔费尔对伊拉克武器计划的了解,以及他对萨达姆政权千方百计隐瞒其武器计划的本质的认识,他认为“没有任何人比迪尔费尔更能胜任这项十分重要的工作了”。

  特尼特表示,他相信在今后几个月里,迪尔费尔及其领导的核查小组将在确定伊拉克前政权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计划方面继续取得进展。

  ***新核查官曾经放言,伊没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

  今年51岁得迪尔费尔在接受任命后,表示自己将确保核查工作的独立性,确保核查结果经得住公众的审查。

  他说:“当我同中央情报局局长面谈时,他告诉我他唯一想要的是真实的情况。我希望我能够发现事情的真相。”

  此前,在接受一家电视台的采访时,他曾经公开表示:“在伊拉克发现化学武器和生物武器,可能性几乎为零。”但是,当有记者向他提起此事的时候,他低调地说:“那不过是一个旁观者的预言。现在我本人已经承担起了核查的责任,我现在不想再做其它预言。”

  有分析人士认为,美国在伊拉克找不到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不仅损伤美国的信誉,也可能给布什竞选连任带来负面影响。(王辉)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