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特写:保伞兵——跑道尽头的“护花使者”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1月25日 09:50 解放军报

  ●卢士华

  初冬的一天,笔者来到了天山脚下的空军某机场,寻着一架架降落战鹰尾部的伞花,在跑道的尽头找到了“护花使者”———保伞兵。

  这儿离飞机抛伞点不远,是赏“花”的好去处。远远地,又一架战鹰降落在了跑道
的彼端,只听见“嘭”的一声轻响,减速伞被自动弹出的引导伞拉出牵直,在强大气流的鼓荡下,飘摆着开放成一朵硕大轻盈的伞花,有纯白的,有桔黄镶边的,煞是好看。战鹰的速度明显慢了下来,保伞兵们也立刻忙了起来。他们站在跑道边,飞机一到适当位置就抬臂示意飞行员抛伞,然后再把伞捡回来进行检查整理,叠进伞衣套装好,就算大功告成。

  在旁边站了一会儿,笔者开始感到这项工作不是看起来那么简单了———这里离跑道只有十几米远,一阵阵震耳欲聋的引擎轰鸣声呼啸而过,耳朵实在受不了。干了8年保伞兵的士官付尚昆告诉笔者,捡伞最重要的是看准时机,上早了非常危险,动作慢了又会影响飞机的起降。其次,就是要有体力,伞一落地,就得用百米冲刺的速度去把伞捡回来,一趟两趟没事儿,几十趟下来,人就只有张大嘴喘气的份儿了。训练紧张的时候,他们4个人保障过100多个架次,一天下来骨头都累散架了。

  时近正午,机场虽然洒满灿烂的阳光,却还是冷得让人直打哆嗦,主要还是因为这里没遮没拦,西北风吹得兴起。战士们在跑道边放了两个暖瓶,不时抽空传递一杯热水,喝上一口解解寒。

  正说着,又一架飞机降落了。士官陶宏迅速跑了出去,抱起伞衣就往回冲。看他回来时已累得不行,笔者伸手想帮上一把,没想到一触伞衣手就立马缩了回来。“哎哟!怎么这么烫?”“你别动。”小陶忙说:“飞机尾气的高温能使伞的温度达到70摄氏度以上,伞衣、伞绳都是用防灼材料制成的,不戴手套就会被烫伤。”笔者连忙看看手,还好,虽然有些红肿,不过还没有起泡。这时,笔者才注意到,小陶的脸上绯红不全是因为累的缘故,虽然戴着手套,但要在怀里紧抱着这样一个“烫手山芋”,显然并不好受。想想短短几个小时内,战士们就要在这“冰窖”与“火炉”中反复煎熬,笔者心中又多了几分敬佩。

  这一天,跑道上还不断有战鹰降落。每当一朵伞花绽放,战士们都会露出高兴的笑容,看得出来,那些“花儿”不止是在跑道中盛开,同样也开在了他们心上。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