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鲍威尔:“不清楚”伊拉克到底有没有违禁武器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1月25日 09:34 人民网

  人民网1月25日讯美国国务卿鲍威尔24日在回答记者提问时首次承认,在美军入侵伊拉克前,萨达姆手下“可能没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此前刚刚下台的美国赴伊武器核查组长凯伊近日也宣称,他不相信伊拉克拥有大量生化武器。针对这种说法,鲍威尔指出,“我们现在还不知道当年萨达姆手里到底有没有违禁装备”。他表示,美国认为伊拉克曾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但目前“在此事上还有许多问题需要解释”,其中包括各类生化武器的具体数量问题。因此,除非美国将所有可疑地点核查完毕,并且完成走访全部知情人的工作,否则
根本无法就此事得出最后结论。

  大家不会忘记,去年2月,鲍威尔曾经在联合国安理会信誓旦旦地宣称,伊拉克违反了联合国有关决议,继续隐藏和发展所谓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此后,美国悄悄改变了自己的某种说法,转而指责萨达姆在战前“正在积极寻求”生化武器。美方官员也避免在公开场合谴责萨达姆“切实藏有违禁武器”并花费了至少9亿美元来开展搜索工作,并逐步将重点集中到了“武器发展计划上”。尽管如此,白宫发言人依然确信,找到萨达姆罪证“只是个时间问题”。美国副总统切尼也宣称美国不会放弃寻找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工作。

  近日,民主党方面抓住“萨达姆手下可能没有生化武器”的有利时机,继续围攻布什发动伊拉克战争的合理性问题,并由此高度怀疑白宫在战前宣称的“伊拉克对美国构成威胁”的说法。许多专家认为,从现有情况看,美国似乎根本不可能在伊拉克境内找到任何像样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所谓的“生化威胁”要么是萨达姆自欺欺人,要么干脆就是布什政府的故弄玄虚之举。(高轶军)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