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评论:美国会同中国进行太空合作吗?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1月24日 18:45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特约评论员文章:有关中美太空合作问题近来成为了国内媒体的一个重要关注点。有人从避免中美冲突的立场出发,忧心忡忡地提出两国领导人应避免太空竞赛;也有人认为布什总统1月14日在美国宇航局宣布的新的太空开发设想,给中国太空计划的发展提出了新的压力。除这两种“忧虑”的观点之外,2004年1月22日,《纽约时报》文章所提到的布什想与中国合作进行太空计划的报道,中国媒体也做出了迅速反应。这一报道似乎为中美之间的太空问题提出了新的解决道路。然而,客观来说,太空问题离中美关系中的“一个
问题”的现实还存在着较大的距离。

  ***中美之间会发生太空竞赛吗?

  在今后相当长的时间内,中美两国不可能进行太空竞赛,我们大可不必对中美两国是否应该避免太空竞赛的急迫性忧心忡忡。道理很简单,太空竞赛不是我们太空计划发展的战略性目标,更不符合中国在太空问题上的基本方针。

  中国的“神舟”五号为代表的载人航天技术的发展,是中国向着和平利用太空资源迈出的重大步伐,但这并不代表中国已将发展太空计划列为了高科技竞争的优先领域。进一步来说,载人航天只是太空开发的一部分,从美俄等太空技术具有世界领先优势的国家来看,载人航天仅仅只是太空开发事业的一小部分。载人航天并不能取代太空开发计划的其他内容,即便要实现多样化的太空开发事业,载人航天技术单纯的进展也不见得能够就此带动其他太空技术的发展。中国虽然已经实现了载人航天工程的巨大突破,但是否就意味着中国在太空技术方面具有了与美俄等太空大国的竞争能力,这同样是完全不同的两个概念。另外,载人航天的发展虽然能带动太空开发能力的发展,但载人航天与其他太空技术,例如卫星技术,就是不能互换的。载人航天的发展就不能直接意味着卫星技术的新突破。我们必须认识到,太空技术和太空开发复杂、多样而且代价高昂、成本巨大,是需要有相当大的综合国力以及基础科学与工程能力的高水平才能承担得来的“贵族游戏”。

  从中国的客观需要和技术能力条件来说,我们在未来相当长的时间内只能有选择地根据中国的国家发展战略,挑选一些有利于国计民生和国家安全需要的太空技术领域,来进行适度的太空开发。我们的国力和技术条件尚不具备与美俄这样的太空大国进行太空竞赛的基本条件。即使条件具备了,进行太空竞赛也不符合中国的国家发展战略。且不说竞赛,就是在载人航天方面要想尽快缩短与美俄等空间大国的差距,巨大的投资不仅可能挤占其他的国家科技研发和投资费用,而且不利于将有限的资金在目前的综合性科技发展的大规划中进行合理的分配。况且这样的巨额投入到底想要达到什么样的目的,也是我们必须斟酌和掂量的事情。20世纪60年代以来,英、法、德等国的太空开发计划就相当值得中国借鉴。这些国家都并不谋求太空开发能力的全面扩展,而是在相关的、对本国利益直接相关的技术选项上加大投资,并不断通过国际合作,例如在欧洲宇航局的共同协调与组织下,设立符合欧洲国家共同利益和资金规模的太空发展计划。从上世纪80年代以来,欧洲的“阿里亚娜”火箭技术不断取得成功,欧洲大国的卫星技术也是世界一流的。这些努力在保证欧洲在有效的太空商业利用的同时,让欧洲在今天世界的太空开发上同样占有重要的地位。

  ***强调太空非军事化是中国的一贯方针

  从上世纪50年代后期美苏展开太空竞赛的历史来看,大国之间展开这样竞赛的根本目的都是为了军事用途利用太空和为了战略力量的发展而开发太空。太空军事化进程的发展一直是太空竞赛必然带来的恶梦。美苏冷战历史也清楚地说明,超级大国之间只要进行战略武器竞赛,就必然要延展到太空军备竞赛。而且,往往是战略武器的军备竞赛在前,太空的军备竞赛在后。无论是战略武器竞赛还是太空军备竞赛,都是同这些超级大国的称霸野心以及全球战略利益竞争联系在一起的。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对防务力量的发展一直采取非常克制的态度,强调防务力量的发展必须服从改革开放和国家经济建设发展的需要。中国的国防战略一直坚持积极防御的方针,与中国的和平外交相互促进。目前,“和平崛起”成为了中国在不断发展的进程中向世界展示合作与和平形象的新的理论概括。中国没有必要与任何国家展开战略力量发展的竞赛,也绝不会谋求区域性或全球性的战略力量优势。从这些基本原则从发,中国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一直是国际多边军控与裁军事业的坚定支持者和倡导者。在太空问题上,中国政府历来的方针是强调世界各国都有权利和平利用太空,保障太空的非武器化符合人类发展与国际社会的共同利益。为此,在日内瓦联合国裁军会议上,中国历来强调太空非武器化应该是多边国际军控的重要内容,努力与其他国家一起推动该领域多边会谈不断取得进展。2003年12月,中国正式向裁谈会提交了国际太空非军事化条约草案,显示了中国拒绝太空竞赛、维护和平利用太空这一国际法原则的坚定决心。和平利用太空早就有1967年的《外空条约》等一系列国际条约的保障。过去22年间,联合国大会每年都通过决议,强调和平利用太空和阻止太空军备竞赛的重要性。中国政府不仅是这些条约的缔约国,也是联合国决议的重要支持者。

  布什政府上台后,美国为了实现自身战略力量的进一步发展,巩固其不受其他大国挑战的战略优势,保持美国在军事技术等领域内的绝对领先地位,其防务政策调整的一个重要方向就是谋求在太空部署武器系统。布什政府导弹防御计划中不仅有空基拦截器的构想,而且,也将其他太空反卫星武器系统(ASAT)的发展列为美军未来装备的重要内容。在这种情况下,布什政府不仅拒绝接受中国等国提出的太空非武器化条约,而且,在发展导弹防御系统以及进行新的太空开发的名义下加速进行太空武器系统的研制进程,以求在中远期内达到控制太空的目的。对此,中国从保持有限的战略威慑能力的角度出发,对于美国加速导弹防御系统的研制与部署、谋求对太空进行军事控制的种种企图当然必须提高警惕,并相应采取必要的反制手段,以保障中国的国家安全。但问题的严重性还远没有到需要提高到是否考虑与美国进行太空竞赛的高度来做出反应。即便美国的这些做法值得中国高度警觉,事实上这也是国际社会共同反对的目标。中国也可以通过多边合作以及联合国军控与裁军场合来合理合法地表示我们的关注。

  ***美国会同中国展开太空合作吗?

  从中长期来看,这样的合作不能完全排除,但短期来看的可能性非常微弱。《纽约时报》1月22日的文章引用布什政府内部人士的话说,布什政府考虑与中国进行太空合作。这一点不会是空穴来风。中国成功发射“神五”之后,美国学术界和政策界的有识之士就曾提出美国应该与中国合作,向中国开放部分载人航天技术领域,帮助中国实现载人航天新的突破。这一方面是美国应该鼓励中国非军事用途的航天技术发展,另一方面,美国主张中美太空合作的人士认为,和平用途的太空开发合作惠及整个人类,而且也可以让中国将有限的资源用于和平开发事业,就等于减少对军事项目的资金支出。这样的合作无论从哪方面对美国都是有利的。

  之所以短期内这样的合作难以进行,原因也很简单。首先,布什总统1月14日在美国宇航局所提出的雄心勃勃的计划很大程度上着眼于今年的总统大选的需要,是为了选举而发出的一波政治攻势。目前,美国宇航局的经费虽有所提高,短期内火星登陆以及建立月球基地等构想根本无法启动。简单来说,中美即使要合作,也得“有米下炊”,现在“米”在哪里还不知道呢。其次,布什1月14日所提出的太空计划的根本目的,是为了实现美国未来对太空的军事控制。目前美国空军正在进行的ALMV系统研制前景不明朗,只有加大投资力度美国才能真正在太空武器化方面有所突破。因此,美国不会在涉及重要的太空军事技术方面开放给一般国家合作的。布什之所以在演说中提出美国新的太空项目是“开放性”的,无非是为了故意冲淡这些计划军事化的含义,去堵批判这一计划人士的嘴。第三,美国现在对中国所实行的出口控制制度非常严厉,涉及军民两用类的技术都严格禁止对华出口。直到现在,美国中断的中国为美国公司发射商业卫星的合同,美国国务院还没有解禁。美国难道会绕开它一贯实行的对华敌视性的出口控制体制,转而同中国进行技术同样敏感的太空合作呢?(中国日报网站特约评论员朱锋)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