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中国政府将积极促进亚太地区空间科技合作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1月24日 17:06 新华网

  新华网日内瓦1月23日电(记者蔡施浩)中国代表付志刚23日在日内瓦举行的联合国系统内空间合作活动非正式会议上表示,中国将继续不遗余力地促进亚太地区空间科技合作,利用自身在空间科技和教育方面的优势为亚太地区国家培养更多空间技术与应用人才。

  付志刚说,为推动亚太地区空间技术与应用合作,中国国家航天局已为亚太地区30个国家培训了80多名学员。培训制度的设立,对推动亚太多边合作进程,开展实质性合作项
目具有重要意义。

  他说,中国作为亚太空间技术与应用多边合作的主要倡导国,重视亚太地区的区域性空间合作,并努力推动亚太空间合作组织的建立及区域空间合作项目的开展。中国作为未来亚太空间合作组织的东道国,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建亚太空间科技教育培训中心。中国政府一贯积极参与联合国在空间技术和应用方面的活动,支持加强联合国和平利用外层空间委员会(简称外空委)的作用,并积极支持和参与联合国外空委各项空间应用方案的实施。中国国家航天局希望与联合国进一步开展合作,在北京建立联合国亚太空间科技教育中心。

  付志刚说,2003年10月,中国成功地进行了首次载人航天飞行,这充分说明中国在空间科技、人才培养方面的能力。中国将继续为亚太地区国家举办空间科学、空间技术和应用、航天管理等方面的培训班。同时,中国政府将继续支持亚太经社会和联合国开展的有关空间技术应用、教育培训的工作。

  联合国外空委总部设在维也纳,成员国达60多个,中国于1980年成为该组织正式成员。委员会的主要任务是:制定外空国际合作项目,促进外空合作计划;研究由于探测和利用外空可能产生的法律问题。联合国系统内空间合作活动非正式会议是在该委员会协调下召开的不定期会议,本次会议为期一天,主题为“外空领域的教育与培训:联合国系统内的挑战与机遇”。(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