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长篇通讯:一名巴格达小伙子的未了心愿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1月24日 17:05 新华网

  新华网巴格达1月23日电(记者李骥志、聂晓阳)春节前,新华社巴格达分社接到了一家报社从北京打来的电话,请我们帮一名在京求学的伊拉克留学生还一个心愿:求学北京语言大学的穆罕默德和他在巴格达的家人从伊拉克战争后一直联系困难,他急切地想在中国的新春佳节到来前看到家人的最新照片。

  分社同事被这种亲情感动,欣然答应帮忙。但在北京求学6年的穆罕默德竟然忘记了
家里的住址,只给了我们一个电话号码。于是,电话能否打通就成为我们为他家人拍照的重要前提。

  伊拉克的通讯系统在战争中遭到严重损坏,虽然市话系统正逐步恢复,但是线路信号不佳,通话时断时续。经过多次努力,我们终于拨通了穆罕默德提供的他哥哥卡里姆的电话号码。谁知卡里姆却说自己并不是穆罕默德的哥哥,只是他的朋友;穆罕默德的家也并不在巴格达,而是在巴格达以北40公里的塔里弥亚。

  我们把这一消息反馈给北京,得到的回答更让我们吃惊:原来穆罕默德的家人比较警惕,由于他们事先没有得到穆罕默德的通知,弄不清楚我们的来路,为了安全便随口编了谎话。

  穆罕默德一家的担心不无道理。目前伊拉克暴力频繁、秩序混乱,打着“抵抗侵略”旗号的反美袭击此起彼伏,抢劫、绑架、勒索等犯罪活动猖獗。一方面,许多前政权人士和复兴党高官相继成为清算运动的受害者;另一方面,与美军当局或伊拉克临时管理委员会(临管会)有合作关系的人也陆续遭到忠于前政权的武装分子杀害。穆罕默德的父亲曾为前政府工作,自然要处处小心,以防不测。

  为了给穆罕默德还愿,我们只得继续做他家人的工作,好不容易又打通第二个电话,但对方显然没有放松警惕。我们解释了半天,约好第二天早上10点再通电话。

  第二天,约定的时间已经过了好几个小时,我们仍然没有接到任何来电,而穆罕默德家的电话也无人接听。我们反复重拨了20多次,均徒劳无功。

  随着春节的到来,我们帮助穆罕默德还愿的希望也落空了。在北京的穆罕默德深感失望,在巴格达的我们也倍觉遗憾。究竟是他的家人有意躲避还是电话线路出现了故障?这个没有了却的心愿,给我们留下了一个解不开的谜团。(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